首页  >   台海观澜

“给我疫苗”

2021-06-07 15:28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刘深魁

  上周,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收到一份“大礼”,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这份“大礼”是白事用的吊唁花篮,“送礼”的主角是台湾名嘴朱学恒。原来因不满民进党当局防疫的不作为、胡作为,朱学恒直接送了4个花篮至“疫情指挥中心”,上书“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16个大字。朱学恒借用五代十国时期孟昶所作《官箴》中的名句,暗讽民进党在防疫中愚弄百姓,天理难容、必遭报应。

  一出花篮风波,刺痛了绿营的敏感神经。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马上跳出来辩解和批评。对此,朱学恒反击称,之所以要送花篮,是警告民进党当局为官者不要怠惰,欺负老百姓很容易,但人在做天在看,终究骗不了上苍。与苏贞昌的立场不同,岛内网友几乎一边倒支持朱学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朱学恒们”的愤怒,源自岛内日趋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自5月以来,台湾本土疫情快速蔓延。5日,“疫情指挥中心”通报,台湾已累计10956例新冠确诊病例,确诊个案中225例死亡。全台已进入社区感染阶段,群聚感染风险也进一步增高。京元电子、超丰电子、智邦科技三家电子大厂暴发群聚感染事件。同一天,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的秘书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王美花等10余名高管被居家隔离。

  “疫”临城下,人人自危。台北市长柯文哲告诫当局,要抱持“感染源就在身边”的心态去应对疫情。岛内媒体怒斥“疫情指挥中心”已沦为“防疫障碍中心”。有台媒更进一步指出,这波本土疫情大暴发终于让人们发现,台当局一年多来都是在吹牛皮,也暴露当局防疫无能,到处都是漏洞。

  疫情失控,病房满、收治难,不但让医生苦不堪言,还有少数民众将对台当局的怒火转嫁到医护人士身上,砍伤医生、辱骂护士等暴力事件频发。

  针对台当局的应对失序,以及台湾医疗系统的脆弱性,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评论指出,台湾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多地的负压病房存量拉响警报,医疗救治体系濒临崩溃边缘,民进党当局不妨参考大陆的经验,征用展馆、体育场等设立方舱医院,做到轻症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既降低传染给家人的风险,也可缓解医院的重症收治压力。

  归根结底,遏制疫情扩散,完善台湾医疗救助体系是治标之术,接种疫苗、构筑免疫防火墙才是治本之策。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台当局,面对疫苗困境,却屡屡拒绝大陆提供疫苗的善意和诚意,甚至污蔑大陆“假好心”。

  盼“苗”心切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争。3日,岛内团体发起一场“给我疫苗”快闪活动,不少人驾车至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周边路段,长按喇叭抗议,向民进党表达“要疫苗,救救命”的诉求。主办方负责人钟琴表示,民进党的防疫政策完全失去章法,甚至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不但拒绝近在眼前的大陆疫苗,甚至还阻挠民间采购,整起事件不合常情常理,是罔顾人命的行径。

  就在岛内各界为获取更多疫苗奔走呼号之际,“疫情指挥中心”却大唱反调,声称疫苗采购须由当局与海外疫苗原厂直接签约、统筹分配,言外之意是任何人不得与大陆接洽。更令人错愕的是,民进党当局还呼吁民众耐心等待,支持连二期临床都未完成的自产疫苗。

  台当局望梅止渴的烂招数,民众显然不买账。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一手阻断国际认证的疫苗,一手力推效果存疑的台湾自产疫苗,民进党当局真要把台湾当成人体实验室吗?疫苗是民众性命攸关的大事,台当局若为了政治与利益而牵拖阻滞,那就不只是失职,而是谋杀了。

  一面阻挠大陆疫苗输台,一面绞尽脑汁谄媚美日,渴望获得疫苗支持。上周,民进党的“媚功”终于换来“回报”。4日,日本向台湾提供的124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运抵台湾。民进党当局一副感激涕零的样子。更夸张的是,运送疫苗的日本飞机起飞时,台湾所谓“驻日代表”谢长廷还在雨中向飞机鞠躬。谢长廷的丑陋嘴脸遭到岛内网友一致炮轰,网友纷纷怒呛:“贱奴才”“应该三跪九叩”“演了一场好戏,其他疫苗缺口怎么办?”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给我疫苗,其余免谈”如今成为岛内共识,民进党听到人民的呼声了吗?尽快接种疫苗是阻断疫情的关键,124万剂疫苗对2300多万台湾人而言只是杯水车薪。文章呼吁民进党当局要“以民为念”,将政治放一边,抗疫摆中间,尽速解决疫苗不足的问题。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直言,台湾民众都明白,当前只有接受安全高效、数量充足的大陆疫苗才能有效抵御病毒侵袭。但民进党当局仍然把政治操弄置于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之上。难道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生命比老百姓的生命还重要?是早一天建立岛内民众免疫屏障重要,还是继续玩弄两岸政治对抗的把戏重要?民进党当局必须向广大台湾民众作出回答。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