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重磅评论之一:十年回眸,梦想聚合!《富春山居图》合璧打造中华文化盛典

2021-06-03 15:26 中国台湾网

  【题记】

  十年合一卷,两岸话团圆。今年是《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事实证明,两岸融合发展大势不可逆,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不可挡;两岸同胞感情无惧分裂势力干扰阻碍;两岸融合发展前景愈发可期。中国台湾网将全程参与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在浙江举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相关配套活动,并推出系列重磅评论,此为第一篇。

  今年是《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日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宣布,浙江省有关方面将于6月1日在杭州举办《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相关配套活动,届时将有350多名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受到媒体舆论的高度关注。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不仅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其本身传奇经历更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分离数百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一段佳话,也成就了两岸交流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盛典。

  十年合一卷,两岸话团圆。从2011年到2021年,十年间,《富春山居图》合璧活动等两岸一系列重大交流活动的举办,成为打破台海隔绝旧局,打开两岸交流新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十年来,往返于海峡之间的两岸同胞越来越多,距离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亲。包括“欢乐春节”入岛系列活动、海峡两岸文博会、情系中华——两岸文化联谊会、情系青春——两岸青年中华行、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两岸合唱节、两岸汉字艺术节、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海峡影视季、两岸电影展、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两岸原创戏剧扶青计划等连续举办多年的机制化品牌活动,不断书写着精彩动人的两岸故事,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热潮迭起,波澜壮阔。

  十年来,两岸交往交流活动在经贸、青年、基层、文化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仅以举办《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浙江省为例:

  在经贸交流领域,十年来,浙江全省新设台资企业2134家,新增合同台资140亿美元,新增实到台资82.1亿美元,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在青年交流领域,十年来,浙江成功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浙里寻梦·遇见系列”、台青电商培训、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等一系列浙台青年交流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浙实习就业活动,截至2020年底,累计来浙实习台青3174人,就业3235人,创业950人。

  在基层交流领域,十年来,浙江热诚邀请台湾基层乡亲参与到两岸交流的大潮中来,举办浙台邻里节、两湖论坛、浙台基层交流周等特色交流活动,其中,浙台邻里节已连续举办10届,吸引2万多名台湾基层民众参加,已成为浙台基层交流金名片。

  在文化交流领域,十年来,浙江创建并依托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7个浙江省对台交流基地,持续举办台湾·浙江文化节、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中华设计奖、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公望富春文化周、海峡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中华济公文化节等一批特色文化交流活动。

  十年来,浙江修订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先后出台惠台“76条实施意见”“40条实施指南”及八项惠及台青举措等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农林22条,成立涉台案件专业合议庭,越来越多的台胞来浙就业创业发展。

  时光流转,十年来,两岸交流历程留下太多浓墨重彩的记忆,也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两岸融合发展大势不可逆,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不可挡。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一项对台重大政策主张,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指明了方向。两岸经济社会实现应通尽通,融合发展,既顺应了历史大势,也回馈了民意呼声。随着大陆方面推动两岸交流的政策举措不断落实落细,两岸之间、两岸同胞之间,正在不断凝聚起磅礴的同胞之力和民族之情。

  两岸同胞感情和两岸交流活动经得起风吹雨打,无惧分裂势力所设置的政治障碍。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推进“渐进台独”,阻挠破坏两岸交流,致使两岸关系愈发复杂严峻。即便如此,仍无法阻挡两岸交流的热络之势。事实证明,两岸同胞的深厚情感纽带和共同利益联结,无论“台独”势力如何干扰破坏,都注定无法割裂。

  两岸交往交流内涵愈发丰富,形式愈发多样,前景愈发可期。从《富春山居图》首次合璧的2011年,到如今合璧十周年的2021年,海峡两岸在探亲寻根、台商投资、旅游观光、文化交流、创业就业等领域不断打破常规,越来越多的新型体验式交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让两岸交流在路径上实现多元化和趣味化,让两岸融合发展拥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空间和可能。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朱凤莲表示,希望通过《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能够铭记历史,感悟历史,共同肩负起传承、创新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使命。我们也希望更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大陆新发展格局中来,携手共绘新时代民族复兴最美画卷。

  十年回眸盼梦圆,山水合璧情更浓。《富春山居图》合璧迎来十周年,两岸交流已站在了新的起点。“画合璧、人团圆”,期待两岸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创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