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凸显“四个新”

2017-08-14 11:22 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第五届海峡青年节凸显“四个新”

  中新社福州8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随着第二届“海青杯”海峡两岸街舞精英赛决赛的举办,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于13日晚接近尾声。

  盘点28项活动可见,第五届海峡青年节凸显“四个新”:启用新营地,结识新面孔,探索新模式,拓展新思路。

  启用新营地,打造“海峡两岸青年之家”。

  今年海峡青年节期间首次启用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位于风景优美的生态旅游度假岛——琅岐岛,占地203亩,地上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资讯工程大四学生杨上民说,此次应邀参加首届两岸青年中国象棋邀请赛,入驻该营地,设施和氛围都很棒很温馨,“非常高大上”。

  本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共有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交流分享汇等14项活动在此举办。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这是两岸青年共同的家,盼望两岸青年在此相亲相融,协同合作创业创新,共同追逐全球机遇。该营地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会址。

  结识新面孔,广交台湾青年新朋友。

  继参与6月的海峡论坛后,网络红人“台版papi酱”侯汉廷再度亮相第五届海峡青年节,吸引了众多大陆粉丝围观。侯汉廷热赞大陆共享经济并建议,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台湾青年应跳出小确幸迈向大舞台。

  统计显示,本届海峡青年节共有600多位台湾各界青年报名参加,涵盖台湾高校84所,其中有四成是第一次来大陆。其中,来自两岸75所高校的学生会主席、副主席、会长、副会长共135人参加了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创下历届海峡青年节之最。

  探索新模式,彰显两岸青年交流新成效。

  两岸大学生海峡熊猫世界体验营13日进入第五天。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高校学子及台湾社会青年们全程记录熊猫日常,为熊猫采集食材、制作食物和玩具等。

  该活动在筹备阶段就在台湾常用的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上设立页面,线上招募台湾青年参与,引起岛内青年热烈反响和大量报名。

  本届海峡青年节在住宿安排方面也与往届不同,在六天的集中活动期间,大陆青年与台湾青年同吃、同住、同活动,在交流中互相了解,增进认同。

  福州市台办主任邓达木表示,本届海峡青年节更加注重青年活动青年办,许多项目都由两岸青年自己讨论、设计和组织。

  拓展新思路,“科技+创意”竞放异彩。

  在2017海峡青年峰会开幕式上,通过3D成像技术、人工智能和声光电效果形成的“时光信件”,令台湾青年直呼惊艳。

  与此同时,在环马祖澳旅游区,720°全景VR漫游技术带给两岸青年高沉浸感的旅游VR虚拟体验。

  邓达木说,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中不少项目都结合了时下最新科技、充满了青年们的智慧和创意,突出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

  本海峡青年节紧贴热点,打造了极限48微电影赛、电竞交流等一系列两岸年轻人热衷的活动。杭东表示,以各项活动为纽带,可以加深两岸青年的了解,促进两岸青年沟通。(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