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两岸金融合作 福建迎多重利好

2015-12-25 10:34 中国新闻网

  一直在两岸金融合作中先行先试的福建,又迎来多重利好,有望继续开疆拓土,推动两岸金融合作走在大陆前列。

  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成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发力点。此间研究人士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福建拥有泉州金改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重点区域,在金融改革开放创新中大有可为。

  12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即明确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金融改革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为外界关切的热点领域。以对台为最大特色的福建自贸试验区今年4月挂牌,把“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作为其主要任务之一,着力于“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

  从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可见,在两岸金融合作领域,福建自贸试验区享有一揽子先行先试措施,包括支持台湾地区的银行向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或项目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保险公司到自贸试验区设立经营机构;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两岸合资金融机构等。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8个月来,有的措施已经落地实施。今年7月,泉州、厦门率先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截至11月末,泉州、厦门企业与台湾银行贷款合同备案金额逾4.4亿元(人民币,下同),实际提款总额逾3亿元。

  自贸效应日益凸显,带动闽台金融合作突破前行。从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建自贸试验区以来,台资银行便加紧抢滩福建,使福建的台资银行数量实现零的突破后,迅速跃居大陆各省(市)第四位。台湾银行现也在报批中,拟入驻福州设分行,这将是福州的第四家台资银行。

  自贸政策红利还在持续释放,助推闽台金融合作快马加鞭。12月11日,大陆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的一系列措施。

  在福建省“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两岸金融合作成为福建谋求开放发展、促进闽台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未来5年,福建将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完善以金融服务业开放为重点的金融创新制度;继续扩大金融对台开放,在放宽持股比例、降低准入门槛、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在闽台资金融机构、闽台合资金融机构发展,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大陆台资企业上柜融资业务。

  福建加快福州新区建设,也为两岸金融合作开辟新空间。今年8月末,福州新区获批成为大陆第14个国家级新区,以“构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为第一要务,力争建成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

  “支持在新区设立两岸合资金融机构”,“争取在新区开展闽台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试点”,“探索台资金融机构入股新区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在新区设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鼓励台资股权投资基金在新区发展”……福建省政府新近出台一系列对台金融合作新措施,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

  台湾华南银行福州分行行长黄正华表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将吸引更多的台资银行入驻福建,并给入驻的台资银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多年来,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诸如富邦银行成功参股厦门银行,率先开展对台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率先成立大陆首家台资融资性担保公司,两岸合作成立首只产业投资基金等,则为两岸金融合作积累了有益的实践经验。(罗钦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