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以家为桥通心灵 用情做线牵两岸

2015-12-25 10:13 福建省妇联

  缔结纽带 未来之约

  有一种脉脉的深情,流淌近二十余载的时光,在海峡间幸福而温暖地延续。两岸姐妹在联谊交流中展现才干,在妇女民生中汇聚爱心,在合作双赢中凝聚智慧。这一次,闽台姐妹牵手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以巾帼担当和发展智慧,共同迈向交流合作新征程。

  13日下午,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首次举行闽台基层妇女组织交流合作签约仪式。随着52个闽台基层妇女组织、家庭服务业协会和企业的签约代表陆续上台落笔签署协议文本,跨越海峡的合作金桥一一铺就。

  16日,闽台32个乡镇妇女组织又在漳州进行了一对一交流结对。漳台两地姐妹互赠名片,互相交流,画面定格在亲情流淌、友情真挚的美好瞬间。

  此次共有84个闽台基层妇女组织签约结对,超过了历年来签约结对的总和。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副理事长聂惠如表示,万事起头难,此次签约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两岸将有更多产业、更多协会实现对接,共促两岸妇女事业发展。

  18日下午,碧水丹山、秀甲东南的武夷山再次见证两岸20个家庭亲情结对。大家在“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家庭结对卡上认真填写信息,彼此交流“和顺为齐家之本”等朱子家训,不禁产生深深的共鸣。

  妇女故事 不解之缘

  2010年的第二届海峡妇女论坛期间,闽西北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洪、泥石流灾害,灾情牵动姐妹心,出席论坛的台湾中华妇联总会,台湾中华妇女会,花莲县、彰化县妇女会等妇女组织和同胞纷纷自发捐款。辜严倬云女士率领的台湾中华妇联总会捐资重修了因洪灾受损的武夷山黄柏小学校舍,并时时牵挂受灾姐妹,嘱托妇联总会人员关注跟进学校的建设、运行情况,如今,黄柏小学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

  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两岸家庭结对活动上,来自福建漳州的陈海霞女士一家和台湾嘉义施舜埕一家相遇。他们都讲闽南话,两家人一见如故。陈海霞带着施舜埕一家游览漳州风景名胜,品尝特色小吃,感受风土人情;随后,施舜埕邀请陈海霞到台湾做客,陈海霞邻居有3个孩子在她的介绍下去台湾读了大学。现在,两家人一直保持着联系,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和孩子的成长,温暖的血脉亲情让两个家庭间越走越亲,亲如一家。本届海峡论坛欢迎晚宴致辞中,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深情讲述了这两个结对家庭的动人故事,这正是两岸民众交流的缩影。

  海峡妇女论坛的纽带穿引起美丽的妇女故事,在闽台两地口口相传,难解难分的情缘在彼此心中珍藏,温暖人心的感动在两岸延续。

  这次论坛期间,两岸姐妹在厦门规划展览馆、海丝展馆、闽台民俗陈列馆、厦门历史陈列馆共同领略福建文化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积淀。在海峡妇女论坛欢迎晚宴联欢和省海外妇女联谊会联谊活动中,两岸姐妹手拉着手,一起歌舞《我们都是一家人》,表达着炽热的姐妹情感。

  漳州优美秀丽的环境和热情好客的人文,让台湾嘉宾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漳台姐妹共同观看东山全岛战略规划,探讨两岸旅游开发合作;在东山关帝庙、南靖云水谣等地开展两岸关帝文化、黄道周文化交流。每到一处,嘉宾们都受到当地的热情款待,漳台姐妹总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

  来自台湾中华居家养生健康休闲协会等家庭服务业的来宾在泉州参观了蓝企鹅家政服务中心、泉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了解泉州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台湾嘉宾对泉州家庭服务业市场情况颇感兴趣,表达了可能在泉设立相关培训机构的意愿。

  海峡两岸朱子齐家思想与当代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平拉开序幕。“君之所贵者,仁也……”在身着汉服的大学生们的领诵下,近200名两岸同胞齐诵着《朱子家训》,现场气势磅礴,余韵悠长。两岸专家学者交流研讨朱子齐家思想的社会价值和对两岸家庭建设的意义,让与会的闽台各界姐妹饱享精神大餐。台湾农村美国际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黄翠文被武夷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表示要发挥文创优势,共同合作推动朱子思想的传承。

  在龙岩,澳门嘉宾一行参观了永定客家土楼、客家家庭美德馆及家训馆,体验土楼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合和”客家家风家训,感受闽西妇女吃苦耐劳、坚韧坚强、善良贤淑的良好品质和闽西家庭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优良传统,领略到闽西客家家庭美德的精髓,对深厚的客家文化赞不绝口。

  台湾中华工商妇女管理协会嘉宾一行参观考察了宁德市规划馆、霍童镇清明古街等地,宁德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兴旺蓬勃的发展氛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诚表达了深化与宁德交流合作的愿望。宁台两地姐妹接续亲情、融洽感情,开启了交流联谊的新篇章。

  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两岸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座谈会,大力推介开放开发情况和自贸区优惠政策,让嘉宾们感受到“实验区+自贸区”双核驱动时代的投资机遇。台湾中华工商妇女企业管理协会总会长杨素端女士热情洋溢地说,平潭对台政策多,而且不少政策都是独有的,“海峡号”、“丽娜轮”直达航线的开辟,配以快速的通关速度,不少会员期待着与平潭进行合作,“这次很高兴能够来平潭参观交流,一同感受平潭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海岛风光、开放开发的崭新面貌。回到台湾后,我们将继续向其他会员介绍平潭,并引荐会员们来平潭考察,挖掘更多的商机。”台湾中华工商妇女企业管理协会会员汤碧燕女士表示,她期待未来能够借助平潭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出自已公司的产品,将在平潭打造精品馆或设厂,将平潭作为进入大陆市场的平台。

  福建省妇联自1998年首次组团赴台,开启闽台妇女团体交流大门以来,发挥与台湾的“五缘”优势,依托海峡妇女论坛、两岸家庭联谊等活动载体,与台湾中华妇联、中华妇女会总会等数十个重要妇女团体建立了密切联系。特别是近年来致力推动机制创新,制定“巾帼圆梦行动计划”,提出做优海峡妇女联谊、家庭联谊和儿童联谊“三大品牌”,做实妇女组织、产业、团组和乡镇“四项对接”,做好在闽女台胞、涉台婚姻家庭和女台胞参与社会管理“三个服务”,通过情感驱动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巾帼之力。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代代妇联人不忘使命,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带领全省妇女投身两岸交流交往的历史大潮,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光辉事业,向两岸实现互利双赢、心手相牵的美好未来不断迈进。相聚的时光虽然短暂,但交流的力量已经凝聚在两岸妇女儿童心中,交流的成果已经铭记在历史画卷中。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两岸将续写姐妹情、融洽一家亲,姐妹们真正不分你我,真正心灵契合,温馨共话家庭情谊、温暖共谋女性发展、温情共祈中华梦圆。执手相望,欢笑同行,这份情满溢海峡……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