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以家为桥通心灵 用情做线牵两岸

2015-12-25 10:13 福建省妇联

  海峡清浅,闽台情深;两岸相望,一家相亲。自古以来,重视家庭、重视亲情的人伦理念就深植华夏灵魂。中华儿女对家庭美满和谐的追求亘古不移。心照不宣地,这份相通的情怀自然地传递在海峡两岸之间,贯穿于交流互动的始终。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强调了重视家庭建设的意义。他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省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巩固历年家庭工作成果,升华打造“家庭工作深化年”,发挥优势、积极谋划,做足家庭文章,用深厚的姐妹亲情、生动的民俗文化和浓浓的家庭气息,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家教家风精髓,有效加深了两岸妇女儿童和家庭感情融合,增进了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和根祖脉的认同。

  童心欢聚 创意之旅

  激情盛夏,海峡潮涌。今年7月29日至31日,来自厦门和金门的35个家庭在厦金夏令营中欢度快乐时光。

  在陪伴上千名两岸儿童度过丰富多彩的暑假后,厦金亲子夏令营也迎来了十岁“生日”。十年时光、十年情怀,在这十年中,无数两岸家庭通过厦金亲子夏令营这个纽带,共同牵手领略了厦门和金门两地的风土人情、闽台文化,深切感受到闽台间地缘近,人缘亲,血缘浓。每一届夏令营活动的举办,都加深了厦金两地家庭间、少年儿童间的沟通了解,建立了纯真的友谊,增进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幸福情怀。

  第十届厦金亲子夏令营围绕“激发潜能,创意无限”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第十届厦金亲子夏令营开营仪式、联欢联谊晚宴、厦金家庭一对一结对拍全家福、学习制作动漫、体验厦门科技馆、参观厦门博物馆的闽台民俗馆和举办闭营仪式等。开幕式隆重热烈,主题活动惊喜不断,联谊交流欢乐温馨,闭营仪式充满感动。夏令营期间还组织金门家庭入住厦门结对家庭,同吃同住同活动,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厦门同龄人的生活,增进两岸家庭深入交流,融合两岸家庭亲情、友情和同胞情。

  得知对岸的小朋友要住进自己家,8岁的郭昱君早早就开始打扫自己的小窝。从玩具、图书到床单和洗漱用具,她都为还没见过面的朋友亲自挑选,就想让对方也有家的感觉。和昱君结对的是同样8岁的林钇均,面对记者的提问她有些害羞,和昱君却是自来熟,一见面就玩到了一起,小姐妹手牵着手满场飞,“真是投了缘了。”昱君妈妈高兴地说。当天晚上,两个人一起泡了澡,还窝在床上说了半天悄悄话,据说话题天马行空,从环境保护讲到恐龙灭绝,根本停不下来。本来计划是让两个孩子睡上下铺,结果小姐妹谁也离不开谁,最后头挨着头在一张床上睡到天亮。

  最近风靡世界的《秘密花园》图画册也成了两岸小朋友友谊迅速升温的催化剂。厦门周子涵和金门周涵萱不仅名字很像,涂起画册来也很有默契,在两个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幅美丽的花园图很快就跃然纸上。

  不光女孩儿们玩得开心,小男子汉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第一天晚上,侯奕彬就带着来自金门的陈柏烨逛了中山路,还买了根双节棍,两人高兴地和其他朋友炫耀,引来一片羡慕的眼光。隔天早上,侯妈妈更端上了一桌丰盛的早餐,不仅有厦门人必吃的稀饭咸菜,更有自制的手抓饼和卤牛肉,让金门的小客人吃得连连称赞。

  别开生面的民宿活动也获得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点赞,有人甚至建议,干脆明年就由台湾小朋友做东,邀请小伙伴到金门的家中做客,这样一年住你家,一年住我家,真正是一家。主办方也认真地思考起这个建议的可行性,“这样的活动能增进厦金两地同根同源的认同感,值得多多举办。”

  在分别的五通客运码头,参加第十届厦金夏令营的孩子们眼中更多的是不舍。“你下次来厦门要来找我。”“你去金门玩也要来找我。”每一个孩子都定下了这样的约定。他们的约定也是海峡两岸携手未来的约定。夏令营的闭营不是结束,是一段友谊的开始, 这段友谊跨过浅浅的海峡,装满归程的客船,期待着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