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两岸文创产业:从“不敢想”到“一起想”

2015-01-15 10:31 福建日报

  携手应对国际竞争

  作为我省动漫行业龙头企业,福建神画时代近期动作频频。13日,神画时代董事长林群向记者透露,目前神画与台湾巨寰制作公司合作的两部动画电影,不仅将在今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正式首发,冲击中国动画系列大奖的单项奖项,而且还将于2016年完成动画译制片,面向港澳台和海外发行。

  “台湾的动漫产业与国际合作较多,在前期的剧本制作、创意设计和后期的海外发行等方面具有优势。”林群说,此次与台湾合作的动画电影,在前期剧本创作时,就聘请了台湾专业团队参与制作,并一起把产品推向国际,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沈九龙正是林群聘请的台湾资深业内人士,目前在神画时代任职导演。他告诉记者,台湾动画行业正在从代工转向原创,但台湾市场小而大陆商机大,因此有许多台湾文创企业都渴望进军大陆市场。

  不过,沈九龙坦言,这几年大陆在动画制作方面水平越来越高,有的方面还超过了台湾,对台湾文创企业形成了不小压力,若双方能化竞争为合作,共同携手开发文创产业,不仅可以迸发出更多火花,还能共同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神画时代与台湾动漫界的合作,表明两岸文创产业越来越呈现出优势互补、合则两利的态势,从动漫游戏到工艺美术、再到影视制作等各领域,双方都可以通过分工协作,来避免竞争,从而形成双赢的产业链,让更多两岸文创企业从“不敢想”转变为“一起大胆地想”。

  短板问题亟待突破

  不过,要发挥两岸文创企业各自优势,共同应对市场竞争,尚有瓶颈亟待破解。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前景巨大,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学博士伍湘陵认为,目前双方尚未形成较大的合作产业链,这说明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还有不小空间,尤其在人才培养、市场培育、政策支持等方面还需努力理顺机制。

  以人才培养为例,随着两岸文创产业市场的不断扩大,文创企业对初、中、高各等级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有的企业甚至在挖掘人才方面,形成竞争。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