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中国梦是两岸青年共同为之拼搏的梦

2014-08-13 10:12 福建日报

  中国梦是两岸青年共同为之拼搏的梦

  ——二○一四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侧记

  两岸嘉宾和青年代表共同启动梦想扬帆按钮,实体帆船缓缓升起,驶出海面,两岸青年笑脸的照片筑起象征友谊之桥、梦想之桥的桥墩,从而引出“海丝起点 青春启航”的活动主题。2014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的开幕式别开生面,紧扣“海丝”主题、体现“青年”特色、营造“互动”氛围、突出“持续”交流,成为本届峰会的四大亮点。

  两岸青年代表围绕峰会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诠释了两岸青年携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出生于台湾云林县的张嘉郡是台湾立法机构里唯一的80后民代,她在演讲中表示,因为年龄优势,她在民意代表中尤其关注台湾青年的创新观念和思想动态。过去台湾民众比较关心的是与大陆签订了什么经济协议,而在两岸青年交流这一环节上还比较薄弱,此次活动构筑了一个增进互信的良好平台。两岸年轻人看一样的电影长大,唱着一样的流行歌曲,都玩微信,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础。“可以说两岸曾有过的隔阂到我们这一代已经没有了,有的就是地方特色。”张嘉郡表示,两岸青年应该成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生力军,共同为中国梦而努力,“中国梦是两岸青年共同为之拼搏的梦,相信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将共同品尝中国梦结出的甜美硕果”。

  在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看来,两岸交流已进入“脱胎换骨”的时代,意即将要由年轻一代唱主角,应该向年轻人公开政务讯息,让年轻人参与到一些重大的决策中为自己的前途作决定。“此次海峡青年峰会是两岸青年交流的一个关键时刻,通过各种不同议题的讨论,两岸年轻人得以直接面对面交流,让过去不对等的资讯变得透明,让过去觉得不放心的地方变得放心。”刘文雄还指出,中国梦是个很大的梦,要用很多小小的梦来推动,两岸青年应该一起来讨论梦想怎么落实,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将小梦集结,让中国梦成真。

  刚刚从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毕业的陈佩莹今年暑期选择到福州的一家网络公司实习,为的就是与大陆的年轻人近距离接触,既增进自己的工作技能,也结交大陆的朋友并深入了解大陆。“大陆青年对工作的热忱深深感染了我,因为公司里有一半都是年轻人,大家志趣相同,话题轻松,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应邀参加此次海峡青年峰会,听了两岸嘉宾的演讲后,陈佩莹表示,已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和她一样,想到大陆规划人生梦想。“有梦就美,两岸年轻人要勇敢地一起去追梦。” 本报记者 林娟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