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感受海峡论坛:盛会连两岸共续海峡缘

2014-07-07 1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现场。本报记者 钟自炜摄

  

  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现场。本报记者 钟自炜摄

  6月14日至20日,第六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岁月流金,弹指一挥间,每年一届的海峡论坛已迈向第六个年头。站在新的起点上,本届论坛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题,更加突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鲜明特色,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交流内涵、提升合作水平。

  高层互讲心里话

  惠台新政重民生

  “我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委托,向参加论坛的两岸同胞特别是来自台湾的乡亲们致以诚挚问候。”6月15日,海峡论坛大会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一句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本届论坛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题,讲出了两岸民众的心里话。”接着话头,俞正声的致辞更显情真意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中华民族之幸,是两岸同胞之福。我们都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这边说得真挚,那边应得恳切。“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借用苏东坡诗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表示,两岸关系虽遭遇波折,但相信只要凭借理性、智慧,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一定能够继续踏着坚定的步伐前进。

  互动之中,善意不断释放。“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发展、继续大力推动两岸基层交流、继续为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四个继续”被认为含金量十足, 而这“四个继续”,皆有相应措施予以保障:

  国务院批准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国土资源部批准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为两岸开放开发先行先试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持续助力;

  文化部同意在福建省试行扩大台湾地区投资者文化市场准入领域,并调整部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事项;

  农业部、国台办同意在福建漳州设立“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

  公安部拟授权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泉州晋江机场设立口岸台胞签注点,海关总署同意厦门市试点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既有探索两岸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又有扶持中小台企、便利人员往来等多方面的举措。正如台湾云林县议长苏金煌所说,“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两岸将进一步走向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