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福建省委书记将首次访台促闽台交流合作

2014-07-07 15:31 中新社福建分社-福建新闻网

  福建省台办7月6日对外披露,应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7月7日率福建省交流考察团访问台湾,展开展为期5天的参访交流活动。

  这是首位福建省委书记访台。近年来,福建高层访台频繁,此前就有省长两度访台,为闽台交流合作“加柴添火”。

  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福建省委书记访台行程初步安排5天4夜,拟参访高雄、台南、南投、台中、桃园、台北、金门等县市。

  从参访地的选择来看,这次台湾之行将“走透透”,覆盖台湾南部、中部、北部以及离岛的县市。闽台之间独特而深厚的“五缘”关系,将在此访中得到充分体现。

  闽台一衣带水,历来具有特殊而紧密的联系。当年,许多台湾先民从福建出发,一叶扁舟,历尽艰险,渡过“黑水沟”,到宝岛落地生根、繁衍生息,也带去闽地风物习俗;如今,两地民众共同拜的是妈祖、陈靖姑,听的是南音、歌仔戏,吃的是五香卷、蛤仔煎,还有许多同名村镇、同宗村镇,成为“两岸一家人”的生动演绎。

  “闽台这种割不断的历史渊源,是今天我们深入交流、深度融合的牢固基础和独特优势。”20多天前,尤权在第六届海峡论坛上致辞时说,“我们愿与台湾各界共同努力,促进两岸交流交往越来越多,了解理解越来越深,亲情友情越来越浓。”

  20多天后,他延续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走心之旅、倾听之旅,首度入台。官方称,此行主要是走亲串门、看望乡亲、拜会乡贤,与台湾基层群体、中小企业、中南部民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台湾的社情民意,听取他们对闽台交流合作的想法和建议。

  福建省台办官员亦明确表示,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此次赴台交流考察,以“走亲访友、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为主题,将增进“两岸一家亲、闽台手足情”的情感,进一步促进闽台交流合作。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三规划两方案”(即《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相继出台,为福建发展增添新的重大利好。

  福建的发展,得益于两岸关系的改善,也为深化闽台交流与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诸如,平潭开放开发,初步构建起对台政策的“新特区”;厦门全面推进“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努力构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最活跃平台、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

  目前,福建大力推进产业分工合作,加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对接,深化双向投资和贸易,促进闽台经济深度融合;继续推进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积极探索建立两岸经济功能区对接的合作机制。

  最近,大陆有关部门又继续推动落实一批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包括国务院批准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海关总署同意厦门市试点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5个口岸获批为第二批“试行更加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口岸”等八项。可以相信,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为闽台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随着福建省委书记首次访台,闽台多走动、多交流,势将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记者 罗钦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