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第六届海峡论坛着力打造两岸基层交流“新常态”

2014-06-23 15:39 新华网福建频道

  把两岸交流的大灶烧得更热——第六届海峡论坛着力打造两岸基层交流“新常态”

  新华网厦门6月20日电  年过半百,在台中经营便当行业的张峰城第一次踏上大陆土地。他惊讶地发现:“大陆和平时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而且大家都讲一样的话,都拜一样的妈祖。”

  迄今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第六届海峡论坛20日在福建圆满闭幕。上万名和张峰城一样的台湾基层民众越过浅浅的海峡,参加论坛活动,实现“登陆”之旅,切身感受“两岸一家亲”的鲜活场景,为两岸交流大灶添柴加火。

  本届海峡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让基层民众唱主角。参加论坛的台湾乡亲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包括台湾相关党派、工会、青少年、妇女、农业等30多个界别和民间社团。

  当张峰城在“妈祖故乡”莆田湄洲岛为两岸上万民众同拜妈祖而感动时,来自台南的许智伟也很快被厦门海沧“两岸特色庙会”里的巨大购买力给镇住了,“我们从台南带来了一吨的蜂蜜猪蹄花,两天就卖完了”。

  “两岸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的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论坛大会致辞表示,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行业,不分地域,不分老幼,都参与到两岸大交流的进程中来,同大陆的兄弟姐妹一道,维护好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局面,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事实上,目前两岸交流的大灶热度颇高。台湾基隆港码头装卸劳动合作社主席杨曜菖告诉记者,因为要参加海峡论坛,自己一个月前就想预订台北到厦门的机票,结果一票难求,“现在两岸海上空中交通十分便利,物理距离已不成问题。两岸到处一片热络的来往景象”。

  海峡论坛努力打造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新常态”,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台湾云林县议会议长苏金煌连续6年参加海峡论坛。他认为,海峡论坛及相关措施,“让台湾民众在大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环境,能够让到大陆来的或者有意要到大陆来的台湾民众,不管是要经商、求学、结婚还是定居,都能更加安心”。

  在这过程中,“贴近青少年”成为本届海峡论坛的一大亮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在谈到“海峡组合”谢淑薇和彭帅两人荣获今年法网世界冠军时表示,她们是从少女时代就认识了,一起切磋球技。虽然对于球技有过歧见和争吵,但是感情不变。在“海峡组合”的身上,不仅看到了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发展,也看到海峡两岸的发展。

  尽管论坛规模“瘦身”,但新增的三项活动之一就是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论坛上,两岸三地青年以心交友、共筑梦想,成为美谈。其他许多分论坛活动中,青年人也在扮演重要角色。

  就连在寻亲寻根活动中,也渐渐出现台湾“80后”“90后”的身影。23岁的台湾彰化小伙子蒋东颖跟着父亲前来参加第六届海峡论坛“同名村 一家亲”联谊活动。首次“登陆”的他除了想对大陆“眼见为实”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打算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这里紧密相连。“父亲和我打算近期在大陆创办文创企业,这次先来探探路”。

  “虽然此前台湾发生了反服贸事件,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阻碍两岸的交流交往,我们终究是同文同种,而且未来台湾青年人的工作生活将越来越和大陆融合在一起。”台湾导演冯凯说。

  “我多次到台湾,了解到现在两岸年轻人无论文化取向还是价值观认同,几乎没有很大差异。”福建恒业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陈辉在海峡论坛上和台湾嘉宾分享两岸合作电影的成功经验时表示,未来两岸可以携手拍出让两岸青少年都认同的电影,携手共创两岸青少年的美好未来。

  第六届海峡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但两岸基层交流势头看好,未来炉火将会越烧越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第六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上表示:我们就是同乘一条船、共渡一片海的一家人,只要我们兄弟齐心,和衷共济,不管航路多艰险,风浪有多大,我们都能到达美丽的彼岸。(记者 许雪毅)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