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平潭:海峡明珠 演绎精彩

2014-06-05 10:35 福建日报

  2009年福建省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短短几年,平潭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冉冉升起的“海峡明珠”。

  6月8日,2014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场活动中,“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与清洁海滩行动将在这个美丽的海岛举行。

  海洋资源 得天独厚

  傍晚,漫步在细沙绵绵的龙凤头海滩,感受着温暖的海风和洁净的海水,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经过沙滩整治与景观工程改造,龙凤头海滩华丽转身,成为平潭一张新“名片”:连续举办两届亚洲风筝冲浪巡回赛,首届跨海峡马拉松邀请赛平潭段比赛由此出发,旅游人数火爆。

  大自然厚爱平潭,给予她丰富的海洋资源。平潭四面临海,由126个大小岛屿组成,为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岸线资源丰富,岸线总长408公里,拥有众多避风条件良好的港湾和深水岸线资源。滨沙滩总长70公里,素有“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之美誉,拥有石牌洋、海坛天神、坛南湾等8个国家一级景点,并拥有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古沉船等水下文物资源。

  同时,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造成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历史上就是东南沿海对台贸易和海上通商的中转站,清咸丰年间被辟为福建省五个对台贸易的港口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平潭成为最早设立台轮停泊点和开展对台小额贸易的县份之一,对台渔工劳务输出量居全国县市之首。

  开放开发 硕果累累

  “风沙扑面”是老一辈留下的平潭印象,如今,走进平潭岛,随处可见绿树成林、花团锦簇的景象。几年来,平潭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海峡大桥于2010年建成通车,复桥已经建成通车,第二通道公铁大桥全面动工,环岛路等“一环两纵两横”城市干道加快推进,城市框架逐步拉开。

  特色产业开始起步。围绕培育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产业,吸引台资项目落地建设,新增台资企业146家。

  对台海上快捷通道初步形成。加快建设对台客滚码头,先后开通平潭至台中、台北两条海上高速客滚航线。丽娜轮成为首艘直航大陆的台轮。台湾民众参与平潭开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政策体系加快构建。部际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形成,中央赋予的7方面28条政策基本落地,产业指导目录、海关和检验检疫监管办法、对台小额商品交易、一类口岸开放、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政策相继获批。管委会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简化审批目录(2014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中央和省直部门、实验区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逐步构建起对台政策“新特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