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台海观澜:台农创业园的花市突围路

2013-12-24 16:51 福建新闻网

  自从去年12月中共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后,昔日受益于各类庆典、会议的花卉市场受到一定影响。在中国鲜花产地之一的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的花农们也“感同身受”。

  “面对这种现状,永福的花农采取抱团营销方式应对,成立花卉专业合作社、杜鹃花行业协会等组织,协调市场推广,普及大棚种植管理等技术,同时大力扶持企业创造性开发出多种造型的杜鹃,产品含金量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加。”永福镇党委书记李文彬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永福镇是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杜鹃种植面积1.3万亩,拥有境内外70余个杜鹃品种,盆栽杜鹃占大陆市场总量的70%以上。永福镇因此被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杜鹃花之乡”称号。

  “这是这段时间最忙的一天。”做了十多年货运生意的陈元焜说,新年、春节临近,订单慢慢多起来了;而过去的一年,“订单比以往少了近一半”,有些花农将花运到市场以后才意识到需求已经骤然下降,整车花都卖不出去,只能就地销毁。

  “一年损失了一百多万元人民币。”花农陈金才告诉中新社记者,市场低迷,他随即做出了调整,“生产规格缩小了,价格也调低了,礼品花的数量减少了不少。”

  与陈金才不同的是,花农林绍强虽然也有损失,但情况相对较好,这主要得益于他较早调整种植策略——改种红掌。

  “永福镇乃至全国种植红掌的人相对较少,市场需求却比较大。”林绍强说,他的红掌价格也下调了20%,但是规模没有受到影响,“全都销出去了,已经比其它花农好多了。”

  “永福镇受到了不小冲击,但是相比全国,算是恢复得比较快的花卉产区。”永福花卉研究所所长陈子望解释说,这主要归功于永福主动在花卉种植结构上做出的调整。

  永福已经从以杜鹃花为主,转变成以杜鹃花、茶花、君子兰、红豆杉为主,其它品种为辅的多样化种植,拥有30多个名贵花木品种,花木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值达10亿元,花农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

  如今,除了原先的杜鹃花继续“称霸”中国杜鹃市场之外,永福的红豆杉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全国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

  “哪里有卖花,哪里就有永福人。”永福的花农更是遍及大陆各个主要花木生产交易地区,成为当地花木种植、营销的主力军和领头羊。

  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贵阳甚至西藏拉萨等大陆20多个大中城市,永福花农建立了花卉基地,种植的花木面积达11.2万亩以上,年生产总值15亿元;同时,成立了十多个花木协会,尤其广东省花木商会95%以上的成员均为永福花农。

  除了结构调整,销售渠道的多元化也成为永福应对市场危机的举措之一。部分花农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店,基本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营销体系和“产、供、销”一体化的良好格局。

  “临近春节,花卉明显比之前卖得快。”在陈金才看来,永福已基本度过了“寒冬”。

  陈子望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对花卉市场的影响是外因,花农的种植理念才是“硬伤”。花农不能被动等待市场回暖,“应主动出击,转变种植观念,切勿跟风种植”;花卉产业要健康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不久前召开的新型城镇化会议也许是一个商机”,新“三农”政策将为包括花卉种植在内的现代农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作者 张金川 赖美恋)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