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细数两岸农博会·花博会之“最”

2013-11-20 15:32 福建新闻网

    11月中旬,这样的季节,北方早已银装素裹,而在素有“东南花都”美誉的福建漳州却绿树摇曳,花团锦簇,给世人呈现一场花与生活、农业与科技的幸福盛宴。

  第五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19日在漳州进入第二天,记者走进博览会所在地东南花都,一只巨形花篮被打扮得花枝招展,各种奇花异草争奇斗艳,让人眼前一亮。

  最具规模VS最节俭

  本届博览会共设12个主题展馆,面积7.26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台湾参展商有近300家,办会规模一如往年。

  而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博览会简化开幕式为开馆式,在取消迎宾活动和贵宾致辞的同时,不设往届华丽的舞台,尽吹“节俭风”。18日上午9时38分许,随着中共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宣布博览会开幕,6分钟的开馆式也成为农博会·花博会开办以来最简短的开幕仪式。

  最具“台湾味”

  1号馆花卉主题馆是博览会的重头戏。走进6000平方米的展馆内,仿佛徜徉于花的海洋。除了被花卉包围的玫瑰园与月季园,由两岸业者共同出展的各式兰花最“吸睛”,蝴蝶兰、百合、石斛兰、卡特兰、文心兰……各式兰花争奇斗艳。

  而在“台湾味”农产品展区,燕尾屋檐、圆形土楼等造型的建筑,尽显闽南特色,台湾味丹、联华等近百家台湾本土企业集中展示台湾农业创新、地道农特产品、先进生物技术,参展台湾农产品达2000多种。

  “我们组织近百家食品企业来参展,把台湾最优质的产品带过来。”台湾在地农经整合协会创会理事长张丽善告诉记者,“透过花博会能够彼此学习观摩,了解两岸之间的农特产品的特色在哪里,透过产销学的合作与大陆建立交流、互动、交易的良好关系。”

  精致农业令观者啧啧称奇

  在“现代农业”展区,记者见到,一个重达180斤的,相当于一个成人重量的南瓜;长相奇特的无人飞行器,还有紧紧依附着树枝生长的树葡萄……

  “我们最大的南瓜有400多斤,相当于这个的两个大。航天育种的特点,第一是产量比较高,第二是抗病虫害能力比较强,而且营养价值比常规种植来得更高些。”参展商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一个长相奇特的无人飞行器,它最大的特点是螺旋桨特别多,全身有十八个螺旋桨。参展商告诉记者,“以前的飞机设定高度之后,直接一个水平线飞,咱们这个是仿着地表飞,地表面怎么样,作物表面怎么样,它始终按照作物表面来飞行,像福建山区丘陵地带就用得非常好。”

  本届博览会在集中展示两岸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以及台湾农民创业园、家庭农场发展成果等内容的同时,还将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展览会、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性食用菌行业展会——第七届中国蘑菇节等活动,推动两岸现代农业的交流与合作。

  第五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由农业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经过15年的培育与发展,两岸“农博会·花博会”已成为海峡两岸农业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惠互利、谋求科学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张羽 曹秀秀 谢小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