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两岸推动滚装运输 方便高效创庞大商机

2013-06-07 11:12 中国台湾网

  两岸海运近日取得新进展,两岸将加速货物快速运输,推动滚装运输方式。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滚装运输节省两岸码头装卸货物的时间,提高运送效率,将为两岸工商界及运输界带来庞大商机。 

  评论摘编如下: 

  两岸海运近日取得新进展。大陆两岸航运交流协会与台湾两岸航运协会达成多项共识,当中最受关注的是加速两岸货物快速运输,推动滚装运输方式,即载运货物的车辆可直接开上船,抵达目的地后可快速离开港口,节省了在两岸码头装卸货物的时间,大大提高了货物运送效率。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两岸推动滚装运输,将为两岸工商界及运输界带来庞大商机。  

  回顾两岸货运30多载风风雨雨,从互不通航到全面直航,两岸关系破冰回暖是关键因素和主要推力。1979年两岸贸易虽然实现零的突破,但双方货物必须先在第三地卸货换船后再运抵对岸。到了90年代,两岸货轮已无需在第三地卸货换船,可原船直接开往对岸目的港,此谓“弯靠”。1997年在两岸同胞的积极推动下,两岸货运取得了显著进展:货船可在福州、厦门两港与台湾高雄港“境外航运中心”之间展开定点直航。直到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上台,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两会恢复了事务性协商,两岸货运才实现了常态化直航。当年11月,两会签署《海峡两岸海运协议》,两岸海运翻开了新篇章。该签署标志两岸通航模式由转口、“弯靠”、试点直航、小三通过渡到真正意义的直航。  

  两岸海运直航后,航线截弯取直,船舶往来两岸时不必再绕行第三地,大大节省了航行时间和营运成本,货物入境手续得以简化。以福建主要港口与台湾主要港口之间的运输为例,直航运距比直航前的“弯靠”航线的运距平均缩短约2/3,船舶的运能发挥比直航前提高近一倍。  

  近年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岸海运,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的福建大力促进闽台海上滚装运输发展。滚装运输是汽车运输与普通旅客运输相结合的产物,比较适合航程较短的海峡运输。目前来往闽台的“中远之星”、“海峡号”或是“台闽之星”都属于高速滚装船。而来往台北至平潭的台湾滚装船“丽娜号”下周也将投入营运。  

  高速客货滚装船不仅为两岸旅客提供便利服务,其定时、定点、定线、快捷、装卸效率高、船舶周转快的特点也深受两岸商界欢迎。有台商表示,如果台湾的货物空运到上海,运输成本相当高,但如果通过两个半小时航程的“海峡号”,然后由好的物流公司再转发到上海,整个运输过程与直接空运相差无几,但成本却比较低。可见,相较其它运输方式,两岸滚装船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加之两岸已决定推行货柜车可直接上下船,更进一步提高了滚装船的运输速度。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