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莆田

通讯:台湾学子在湄洲岛虔诚拜妈祖

2012-07-11 08:38 中国新闻网

  七月的福建莆田湄洲岛阳光炙热,但妈祖祖庙前一群年轻的游客坚持顶着烈日,沿着阶梯爬至妈祖石雕像处瞻仰。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白诗荥更是每到一处庙所,都和同伴停下脚步,虔诚跪拜。她还兴奋地说:“我们家每个月农历的初一、十五都会到妈祖庙拜拜,今天能到妈祖的祖地来,真的很高兴。”

  7月10日,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迎来了一群年轻的游客——参加2012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的72名台湾大学生。虽然备受持续高温的炙烤,但这群年轻的游客纷纷表示,在妈祖祖庙,他们的内心感受到了平和。

  妈祖信仰是台湾社会的主要民间信仰,据统计,台湾自大陆分香的妈祖宫庙超过2000座,信众多达1600多万人,占台湾人口的三分之二。这一信仰已经构成台湾民众社会心理的一大组成部分,深深影响台湾民众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妈祖成为两岸信仰文化的“共鸣”。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白诗荥,自小受到阿嬤(台语意为奶奶)的影响,对妈祖有着虔诚的信仰。白诗荥表示,“夏令营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很有意义,妈祖是两岸的共同文化,这样的安排可以有助于加深两岸文化上的交流。”

  在天后宫妈祖金身前,白诗荥还为家人求了一包平安米,她说:“带回家里,家人肯定很高兴。”

  在妈祖石雕像前,来自台中的学子曾凡纲双手合十,为家人祈求平安。“看到妈祖石雕像,内心真的很平和。”曾凡纲向记者说到,自己从小就跟着家里的长辈去妈祖庙进香,“刚刚一路拜下来,感觉和台湾的大甲镇澜宫很像。”

  参观湄洲岛妈祖祖庙是2012海峡西岸台胞夏令营的重点活动之一。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叶露昆在夏令营的开幕式上曾表示,台湾的祖辈对于妈祖信仰有着很深的情结,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安排台湾青年学子到妈祖祖庙参观,希望青年一代在相同文化中找到两岸情感上的共鸣点。

  在妈祖石雕前,台湾学子们纷纷合影留念,并表示看到这么壮观的妈祖石雕像,即便晒着烈日也值了。

  据了解,湄洲岛妈祖祖庙行程是2012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的倒数第二站,当晚,参加夏令营的台湾学子将在泛舟闽江中结束本次海西之旅。作者 郭熙婵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