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栏目

同台激扬文字 同文书写青春——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十周年综述

2013-08-09 14:49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5.意义深远。海辩赛创办于2002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入岛成功举办过两届,参赛队伍、范围越来越大,比赛规模、层次不断提高,在海峡两岸引起广泛关注,已成为对台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多年的实践证明,海辩赛已成为了两岸青年探索真理、展示才华的平台,成为了学习交流、成才成长的舞台,成为了增进了解、传播友谊的桥梁。特别是,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媒体报道,宣传从西岸穿透到东岸、影响从沿海扩散至内陆、品牌从地方上升为全国,使海辩赛的品牌效应凸显、影响更加深远,在海峡两岸人民中引起广泛关注,已经成为有基础、有影响、有创新、有意义的对台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成为继“全国大专辩论赛”、“国际大专辩论赛”之后又一华文思辩的重大赛事。台湾先后选派台湾大学、世新大学、辅仁大学、东吴大学、义守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近20所岛内知名高校代表队参赛,参赛人员和来宾达到800多人次,在两岸特别是台湾岛内青少年中产生很大的影响,台湾青年学生以参加海辩赛为荣,并期望通过辩论赛的出色表现为自己书写出多彩的人生。如正值而立之年、曾荣获海辩赛三届最佳辩手的台湾世新大学黄执中,曾被选为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青年总团团长,成为从海辩赛走向台湾政治舞台的第一人。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程东红特地为海辩赛十周年纪念画册作序,充分肯定举办海辩赛的作用和意义,特别是在促进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方面颇有建树。一批青年才俊在这个舞台上脱颖而出,很多已经活跃在各单位、各部门的重要岗位上,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创办人李锺桂在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致辞时说,从海辩赛当中我们清楚地看到:第一个是,在比赛中两岸辩手是“真善美”的流露,所谓的“真”就是讲真话、讲实话,据理力争;所谓的“善”就是讲善良、释善意,观点不同而善意尽显;所谓的“美”,服装美、仪表美、语言美、风格美。第二个是,在辩论赛中培养了几颗心,第一颗是同理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第二颗是包容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第三颗是感恩心,心存感恩,心存感激;最后一颗是关怀心,释放爱心,和睦和谐。在谈到如何持续办好时,她强调要有“五个力”:学习力、思考力、组织力、表达力、说服力。

    ●福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顺煌在主持海辩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总结说,海辩赛为两岸青年学子架起了一座以辩会友的桥梁,促进了两岸青年学子在语言、思想、文化和情感等方面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激发了他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第六届评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上海交大客座教授郑贞铭评委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举办辩论赛的意义,他说,“包容有多少,情感就有多深;了解有多少,情路就有多长;盼望有多少,情意就有多浓;忍耐有多少,情爱就有多久。”

    ●率团赴台参加第四届海辩赛的福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顺煌在赴台前对代表团提出“五个一”的要求,即“突出民间交流这一主题,把握海峡两岸大学生比赛这一主轴,抓住做台湾大学生工作这一主线,确保‘海辩赛’成功举办这一大局,唱响两岸和平发展这一台好戏”。

    ●担任第三届海辩赛评委的台湾著名艺人孙越先生说:“举办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很有意义,这对台湾学生认识历史,认同中华文化,增进相互了解起了很好的作用。”

    ●连续三届获得最佳辩手、担任第十届海辩赛评委、现任台湾中华辩论人交流协会执行长黄执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海辩赛的举办,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让海峡两岸的大学生聚在一起。这些年赛事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台湾就有好多人关注,一些学生高中时就开始准备比赛了。”

    ●作为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这一赛事活动的重要推手,李锺桂博士见证了“海辩赛”从第一届到第十届的整个历程。她说,“从最初的4个队,到6个队,再到今天两岸有16支队参赛,海辩赛规格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它已不止在海峡两岸引起轰动,也为全球华人所瞩目,成为一个优质品牌,成为两岸大学生沟通交流的绝好平台”。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经过十年的艰辛耕耘,海辩赛成为两岸青年交锋思想、交融情感、交流合作的共同平台,成为海辩赛各支持、主办、承办、协办单位辛勤播种的共同园地,已经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青年中薪火传承的精品项目。今后,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环境下,海辩赛的明天一定会更好!祝愿两岸青年携手共进,用绚丽的青春铸就多彩的人生,共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