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栏目

同台激扬文字 同文书写青春——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十周年综述

2013-08-09 14:49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四)成果独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加宁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好的书,好的电影、戏剧和音乐有时候会比一百个外交家和一千个宣言起的作用更大。”通过举办海辩赛,我们完全可以说:好的活动项目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有时候会比其他形式所起的作用更大。

    每次与会两岸领导、嘉宾和代表都认为海辩赛是一个很不错的交流活动。从目前来看,一般的两岸青少年的交流活动往往都是停留在参观访问上,只是生活的接触,而辩论赛这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是一个动态的,它除了生活上面的接触以外,更能使两岸青少年在各自词语的使用上进行交流和沟通,大陆对某些词语的使用和台湾不尽相同,透过这种辩论赛,可以让双方对彼此的了解更深入一些。另外,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所接受的教育训练也有所不同,所以在辩论台上双方举出的一些例证可以让彼此更了解对方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尤其是双方列举出的一些新闻方面的例证,更容易让彼此知道大陆和台湾都发生了哪些事情、社会发展的状况怎样等等,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举办辩论赛比起一般的交流活动要更深刻一点。

    1.领导肯定。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曾经有人说过,闽台文化交流工作要“三贴近”,即贴近台湾社会、贴近台湾民众、贴近台湾实际。正因为如此,应邀出席颁奖仪式的中国科协、国台办和福建省领导对成功举办这样一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1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国台办原主任陈云林,中科院院士、福建省政协第九届副主席、福建省科协主席吴新涛等领导特地为海辩赛十周年题词,寄予殷切希望。韩主席的题词是:“思维化彩虹飞越两岸,竞赛促交流沟通心灵”;陈会长的题词是:“思想激荡融两岸青年智慧,沟通交流创民族辉煌未来”;吴主席的题词是:“华语辩论,海峡先声”。

    ●2002年8月12日福建省副省长汪毅夫出席颁奖仪式,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李锺桂博士向福建赠送了署有“心手相联,共创未来”的锦旗和礼物。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在第九届海辩赛颁奖仪式的致辞中肯定地说,海辩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为宗旨,连续举办了九届,每届都有新拓展、新突破、新亮点、新提升,已经成为两岸青年探索真理、展示才华的交流平台和学习交流、成长成才的重要舞台。辩论赛的持续举办,必将为两岸青年架起一座情感交融、心灵互动的金桥,进一步激发两岸青年追求真理、追求和平、追求美好明天的青春热情,共同担负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可在颁奖致辞时表示,由海峡两岸共同主办的大学生辩论赛已成为两岸大学生交谈交流、展示才华、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的大舞台。两岸学子借助海辩赛这个平台,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通过台上交锋和台下交流,坦诚对话,真心交往,达成众多共识,在推动两岸交流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中国科协领导程东红出席多届海辩赛颁奖仪式并致辞。在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她致辞说,海辩赛自创办以来,立足闽台,辐射内地,在探索中不断优化模式,在实践中持续提升水平,在交流中逐渐扩大合作,一路走来,一届比一届成熟,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富有成效,已经成为两岸青年交流思想、交融情感、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两岸青年思想碰撞,心灵情感沟通融合,推动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薪火传承的精品项目。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