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栏目

同台激扬文字 同文书写青春——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十周年综述

2013-08-09 14:49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二)辩题独到。俗话说:“秧好一半谷,题好半篇文”。海辩赛作为两岸青年的一个重要赛事,选择好辩题是赛事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一环。但是,考虑到当前两岸的具体实际和政治认同上的差异,所选辩题既要符合辩论赛那种生动有趣的可辩性,又要牢牢把握两岸交流应有的政治敏感性,使赛事更加注重人文交流与融合,最大限度地淡化政治色彩和言论。因此,在选择辩题时真是颇费心思,每届辩题都是通过网上搜寻、社会征集和专家出题等方式广泛征集,从中遴选出既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又能融科学性、可辩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辩题,同时还要兼顾正反双方辩题能够比较均衡,确保赛事精彩、成功。据统计,10届共使用29道辩题(详见附表2),涉及到教育、科技、经济、人文、社会、心理、历史等领域,选题相当独到,论辩特别精彩,交流极其广泛,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柯少愚在海辩赛十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辩题的选择一个是它的可辩性、准确性,因为是两岸赛,所以我们在辩题选择上,必须是两岸所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

    (三)活动独创。海辩赛是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线,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辩论赛为纽带,以促进两岸青年大学生交流融合为取向的一项暑期重大赛事。整个活动以辩论赛为主体,由辩论赛、联谊联欢和考察交流“三部曲”组成。“三部曲”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辩论赛是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线,让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两岸青年辩手,在交锋中达到思想碰撞,在辩论中得到深度沟通,以致让两岸青年学会了对不同观点的尊重和包容,甚至不断形成一定共识。联谊联欢是以心灵沟通和情感交流为纽带,通过举办联欢晚会和互赠纪念礼品等活动,建立起两岸青年的互动平台和友谊之桥。考察交流是以“闽台缘·中华情”为重点,参观海峡西岸新姿和赴外省交流考察,感受中华悠久文化内涵,亲历祖国发展成就和大好河山,增强台湾青年对“根、祖、脉”的认同感。整个活动的“三部曲”,以辩会友,拉近两岸青年彼此之间的距离,洋溢着浓浓的中华情怀,倾诉着绵绵的兄弟情谊,激发海峡两岸青年踏着轻快的青春音符,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1.辩论:可圈可点。在现场比赛中,观众趋之若骛,比赛场场爆满,犀利的语言、严谨的逻辑、精彩的思辩深深吸引了场内外观众;两岸学子唇枪舌剑的对决、妙语连珠的攻辩、诙谐幽默的言词,给观众奉上一场场思想和语言的盛宴,真可谓“好戏连台、精彩无限”。

    ①各领风骚——海辩赛举办之初,两岸辩手的辩论风格的差异就充分显现出来。大陆辩手基本功比较扎实,频频引经据典,不断使用名言、警句等作为自己的论据;而台湾辩手则更喜欢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以现实生活中的事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或反驳对方。特别是台湾辩手在台上的敏捷与幽默,在台下的儒雅与礼貌,都让人感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美,一种不一样的释放,一种不一样的青春的自由。

    ●率队参赛第九届的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教授温伟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学生都对辩题作了充足的准备,但双方的关注点不同,形成的风格也不一样。比如,台湾选手更加关注生动具体的逻辑论证,而大陆选手辩论气势等表现能力更胜一筹,让我们在倾听辩论的过程中不断有惊奇感。”

    ●三度应邀担任海辩赛评委的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何锡章在赛后点评时说,台湾选手往往以鲜活具体的事例摆出观点,但缺乏一定的理论深度。大陆选手虽然在理论深度上站得更高,但鲜活、具体的表达不如台湾选手。他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陆辩手在技巧、游戏规则的运用上更娴熟,而台湾辩手则更自然,更有自主性。”

    ●多次担任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教练的陈志老师认为:“大陆选手比较注重规范的立论、引经据典的阐述,重在讨论问题的性质、本质、功能以及表现形式等,书面化程度比较高;而台湾选手立论的方式比较生活化、人性化,语言风格也倾向生活化、机智幽默,对于问题的态度判断和价值比较重视,注重直观感受和情感的诉求,无论陈词还是质询,他们逻辑都非常清晰,质询能力很强,更倾向于对抗,对自己观点的坚持值得我们学习。”

    ●担任第七届海辩赛评委的台湾女记者与作家协会理事长高惠宇女士在赛后点评说,两岸辩手风格不同,台湾辩手轻松自如,临场概括组织能力强,而且能一针见血地抓住问题的实质;大陆辩手则认真严谨,思维逻辑缜密,两岸的辩手应该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

    ●两次担任台湾文藻外国语学校教练的卓福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辩手的辩论方式是俄勒冈式的辩论,所以他们的反应是相当的快速,大陆是价值观方面的一种辩论,这比较像学术辩论那种形式,所以大陆的学生,通常风格比较沉稳,而且理论性比较强。

    ●现任武汉大学辩论队主教练、曾担任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决赛正方四辩的周玄毅,是第七届辩论赛的评委。他说,海辩赛是两种不同风格的交锋,台湾高校的辩手很注重临场的发挥,重视举例,经常将日常情景带入论点,以一些常识、现实性的问题,达到很好的说服效果;大陆高校的辩手理论体系严谨,注重道理分析,往往先确定价值观念,逻辑主线清晰,辩论中环环相扣。 

    ●参加第九届海辩赛的世新大学代表队的辩手们赛后接受采访时认为,大陆辩手用语精确、激情饱满,资料准备得充分,值得他们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