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两岸情缘,妙不可言

2023-05-24 17:36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张哲昊 文 通讯员 江信恒 摄

  20日,平潭68海里景区同心圆广场人声鼎沸,一场以“爱情恒久远、幸福长相伴”为主题的闽台“山盟海誓”集体婚礼正在举办,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气息。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21对来自海峡两岸的新人聚首“海峡之眼”眺望台前,在亲朋好友、游客的见证下,迎来幸福时刻。

  这是一场国风满满的集体婚礼,中华传统元素贯穿始终。跨火盆、踩瓦片、合茶合卺……现场,闽台新人们身穿中式龙凤褂,行闽台传统结婚礼仪,在一声声祝福中,面朝大海许下“山盟海誓”,定下“白首之约”。

  “人生难得是相聚,共度人间好时节!”婚礼尾声,来自台湾新竹的邱俞祯和南平小伙李健携手走到台前,代表新人致答谢词。

  “我们是因茶结缘的。”回忆起两人相爱的过程,邱俞祯笑靥如花。2018年7月,爱喝茶的邱俞祯跨海来到武夷山的一家茶叶公司工作,与当时还是同事的李健相识。在随后的日子里,李健带着邱俞祯欣赏武夷山的秀美,品鉴武夷岩茶的奥妙,共度了许多难忘美好的时光。

  朝夕相处之间,邱俞祯发觉和李健在价值观、爱好等方面有着许多共同点,两人之间有聊不完的话题。渐渐地,两颗心越靠越近,一切水到渠成。当被问及最喜欢对方哪一点时,邱俞祯脱口而出:“很温柔、很体贴!”

  去年11月,这对情侣终于领取了结婚证,但因故迟迟未办婚礼,这次集体婚礼弥补了他们的遗憾。巧合的是,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平潭正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与新竹直线距离仅68海里。

  “我们两人的家乡都在山区,这次在离故乡最近的海岛平潭参加中式集体婚礼,特别有纪念意义!”邱俞祯激动地说,“今年7月,我们计划举办一场完整的婚宴,邀请台湾的亲朋好友来武夷山,一同见证我们的人生大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李健、邱俞祯一样,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两岸佳偶,大多深耕福建工作、生活多年,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情谊,其中就包括了闫伟杰、谢瑞龄一对新人。闫伟杰来自安徽,在福州求学、工作多年。2014年7月,他在上海复旦大学参加研讨班时,结识了台北女孩谢瑞龄。4年后,二人互表心意,此后又经历了跨越海峡的异地恋,直到2019年方才结为连理。

  尽管两岸婚姻登记需要经过不少手续,但这并未阻挡二人组成幸福家庭。“我把那当作是‘闯关游戏’。”谢瑞龄打趣说,二人齐心“闯关”,加上很多两岸亲友热心相助,终于从异地“情侣档”升格为“夫妻档”。如今,这个跨海峡家庭定居福州,日子过得简单而温馨。“感谢奇妙的缘分,让我们跨越一湾浅浅的海峡,在福州相约相守。”谢瑞龄感慨道。

  活动当天,还配套举办了2023年闽台婚姻家庭融合发展座谈分享会,9对闽台新人代表、闽台婚姻家庭代表分享各自家庭幸福的秘诀。“我的另一半是典型的平潭妹子,大方、热情,我对她一见钟情。”台上,“高雄郎”陈建翔满脸幸福地介绍自己的爱人游未希。

  因看好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前景,2017年4月,陈建翔来岚投身文旅产业,就此扎下了根。这座海岛,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促成了一桩美好佳缘。

  缘分总是悄然而至。一年多后的一天,陈建翔因工作认识了游未希,二人彼此欣赏、互生情愫,很快就成了同事、朋友眼中的一对佳偶。“留住我的除了美丽海岛,更有美丽的‘她’。”看着台下的爱人,陈建翔笑着说。

  一路走来,陈建翔不禁感慨,两个人的结合关键在于相互尊重。“海峡不会成为真爱的‘绊脚石’,情感交融、信任彼此才是感情牢固的基础,更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