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省领导赴高校调研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工作

2023-05-24 15:51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必然) 近日,省委副书记罗东川率省委台办、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前往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江夏学院调研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先行先试、勇于开拓创新,持续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罗东川深入闽江学院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两岸服饰文化交流体验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教交流合作成果展示中心以及江夏学院台湾法律研究院等地,详细了解闽台合作办学、两岸合编教材使用、涉台法律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并与在校台湾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关心询问在闽学习生活工作情况,鼓励大家把握发展机遇,发挥专业特长,深耕扎根、开花结果,真正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福建实践。

  罗东川强调,福建与台湾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具有促进两岸交流的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要牢记殷切嘱托,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深化闽台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推进闽台教育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着力在恢复扩大两岸交流上彰显担当作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健全完善增进台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落实落细促进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若干措施,在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同等便利,切实让在闽台湾师生感受到“第一家园”的温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法学论坛等两岸交流平台,鼓励支持台湾师生申报科研、人才项目和来闽开展学术交流,聚焦电子、石化、机械和农业等产业领域推进科研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结出更多硕果。强化科技赋能教育创新,运用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加强合编教材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理解和认同,推动两岸教育相融、情感相连、文化相彰,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