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探访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家书牵两岸 亲情“抵万金”

2023-05-17 11:48 中国新闻网

福建近年来开展“迁台记忆文献资料”征集活动,让两岸家书、谱牒等涉台文献资料重回大众视野。 黄帆 摄

  中新网泉州5月17日电 (吴冠标)作为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关系。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中新社记者17日走进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馆藏文物和动人故事中感受海峡两岸的缘起情深。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以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为主题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也是研究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特别是闽台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

  近年来,福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迁台记忆文献资料”征集活动,让两岸家书、谱牒等涉台文献资料,重回大众视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2019年开启“两岸家书”抢救性征集与研究工作,现有馆藏家书近3000件,时间跨度超过百年。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两岸家书。 黄帆 摄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文献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张筱告诉记者,该馆持续面向社会征集两岸家书,并通过查访台属家庭、台企、民间收藏家,联络台湾姓氏宗亲会、同乡会、台湾亲朋等方式,开展资源双向征集,今年新增两岸家书240件,均为纸本原件。

  “一封封家书背后,是一个个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张筱说,2020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到了一组珍贵的家书,家书中浸透着台湾老人陈兰凤和福建浦城胞弟之间的手足情深。

  原来是,陈兰凤儿子范植明在整理父母收藏物品时找到一些家书。通过家书,他联系上了信中母亲的外甥,并按照事先联络的地址,找到了位于福建浦城的舅舅家。和舅舅团聚后,他看到了30余年来母亲写给大陆亲友的15封家书。

台湾梁氏后裔施明发等人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杨继泉 摄

  最终,范植明说服舅舅一家,将这组家书捐赠出来。他表示,希望更多人能从尘封的家书中,了解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感受两岸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浅浅一汪海峡,承载着无尽乡愁。2022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陈伟平收到一个“跨海之托”:台湾博物馆原馆长施明发来信说,台湾彰化的梁氏家族正在重修族谱,急需与世系表上所载祖籍地“福建省泉州府南安县”的族谱对接。

  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施明发的反复查找比对下,失去联系多年的两岸梁氏族亲得以重新联络。今年5月,台湾田头仔梁氏后裔230多年来首次来到大陆寻根谒祖,与泉州梁氏宗亲携手诉衷情,并将新修的《梁氏族谱》赠予闽台缘博物馆。

  “闽台族谱同样是‘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重要组成,印证着台湾与大陆一以贯之的血缘和文脉关系。”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文献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黄帆说,近年来,该馆持续发挥馆藏文献资源优势,服务台湾同胞寻根溯源和两岸族谱对接,先后接待两岸民众族谱查询和对接400多批次。

  在这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还将举办《骨肉天亲血脉相连——海峡两岸家书特展》。据该馆介绍,此展将分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维桑与梓、一片丹心四个部分,精选不同时期两岸家书及相关实物1000余件,立体、直观地呈现两岸关系的生动画面和感人情节,诠释两岸间血浓于水的不解之缘。(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