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向海再出发

2023-03-30 16:40 福建日报

  

  2月15日,石湖港区5号、6号新泊位投产暨泉州—新加坡、泉州—马来西亚两条新航线首航仪式举行。

  本报记者 何金 王鹏达 薛宇翔 文/图

  石狮,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在当前纺织服装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石狮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红利和机遇,加快完善港口和航线软硬件,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依托,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大力开拓丝路沿线市场,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

  激活跨境电商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之后,关税降低了,不管是客户数量还是单个客户的订单金额都相对增加。相比2021年,公司去年营业额翻了一倍多。”近日,位于石狮的福建和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印尼侨商蔡志雄对记者说。

  福建和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物流和电商平台提供海外仓储落地配套服务的企业,主营印尼海外市场,RCEP生效至今,公司的企业客户陆续申办了RCEP原产地证书,关税的优惠不仅为生产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红利,也让作为“中间服务商”的和代贸易尝到了“甜头”。

  RCEP自去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作为著名侨乡,石狮充分发挥在外泉商和港澳台侨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对外经贸合作成效明显,企业的竞争优势逐步提升。

  去年12月,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推出了福建首个面向华侨华人的跨境电商平台“侨易邦”,让华侨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上采购商品。该中心还在泰国、印尼、菲律宾等5个国家设有12个海外仓,实现一件代发。RCEP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逐步实现零关税的叠加红利,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外贸成本,也极大地推动了集散中心的业务开展。

  据了解,石狮共有100多万乡亲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部分聚集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包括石狮在内的闽籍华侨华人移居时间最早、人数最多,且实力雄厚,这为石狮建立覆盖全球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网络创造了条件。

  石狮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狮众多海外侨亲,尤其是东南亚一带的侨亲,在商业、物流、仓储等方面创办了大量企业,这些企业与跨境电商有着密切的关联。而石狮正在探索建立的“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物流中心区+港口经济”等叠加优势模式,有利于推动“以侨架桥”,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石狮各类跨境电商卖家和服务配套商及跨境选品中心的经营面积已有近5万平方米。

  新航线新红利

  “宋元中国看泉州,海丝航标看石狮”。作为古代刺桐港的重要门户,石狮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海丝遗迹。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等海丝航标,诉说着宋元时期的商贸辉煌。历经千年,古老的港口几度兴衰,伴随灯塔的光亮延续至今的,是流淌在石狮人血液中敢闯敢拼的“商贸基因”,是无惧风浪的海洋精神。

  如今的石狮,在港口经济方面,依然挺立。

  “有了这条新的直航航线,我们的货船从石湖港出发,来自石狮的服装直接抵达吉隆坡。”3月25日,在石狮服装城,来自马来西亚盛吉贸易公司的采购商吉玛高兴地对记者说。

  吉玛告诉记者,过去十年,他一直从石狮采购休闲服装,并辗转到广东的港口通关,曲线抵达马来西亚。今年3月以后,他选择通过石狮石湖港的新航线,通过货船,将服装直接运抵马来西亚。

  今年2月15日,石湖港区5号、6号新泊位投产暨泉州—新加坡、泉州—马来西亚两条新航线开通。有关负责人表示,5号、6号泊位投产后,将使石湖港区迈入年吞吐能力超300万标箱的大型港口行列,有效满足石湖港区集装箱吞吐量日益增长和挂靠船舶日益大型化的需要,适应泉州港外贸航线开辟需求,对进一步推进“海丝泉州”建设意义重大。

  统计显示,2022年泉州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为200.5万TEU,同比增长了1.96%;其中,石狮石湖港占泉州港总量的66.85%,较去年的63.84%增长了3.01个百分点,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石湖港2022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4.04万TEU,同比上升6.77%;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5万TEU,同比增长27.6%,创历史最好成绩。

  而石湖港泉州—新加坡、泉州—马来西亚两条新航线的开通,将有效对接RCEP航线,更好地覆盖东南亚地区,并打开通往中东、非洲等地区的通道,为石狮服装的出口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便捷的物流支撑。

  点评>>>

  种种迹象显示,海丝元素正在给石狮这座城市注入发展的新动力。

  石狮是我省县域经济强县,作为闽派纺织服装策源地,依托纺织服装产业,石狮走出了一条以产兴城的发展之路。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石狮市抢抓丝路机遇,持续完善港口、贸易软硬件,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在推动产业转型的同时,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积极运用侨亲这一独特优势,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优化调整,经济内循环和外循环双轮驱动正在加速进行,石狮抢抓丝路机遇之举,打开了对外贸易、合作和开放的新空间。

  本报记者 何金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