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统一论坛”举行 港澳台及海外代表关切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023-03-23 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3月22日电 (记者 李晗雪)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期“统一论坛”22日在厦门举行。当天分论坛上,来自两岸暨港澳以及海外的与会嘉宾就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积极建言,表达出对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热诚关切。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张维庆表示,面对更加错综复杂的台海及国际形势,和平统一事业陡增困难;但我们要坚定信心,不管外部干扰多大、形势多复杂,都将从容应对,绝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祖国的强大实力正是此信心的最大源泉。

  他还提出,随着两岸分离时间延长,民进党长期“台独”化经营、台湾政治生态恶化,加之美国插手,台海局势不容乐观,我们要对争取和平统一过程中将面对的困难有充分认识。要坚守《反分裂国家法》法律底线,一旦出现践踏红线的情况,要果断反应、坚决回击。不仅要让“台独”分子感到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压力,还要让他们心生惧怕,明白搞“台独”就是与人民为敌、是卖国行为。

  厦门台青、德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曹圣永表示,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台湾地区显著的高房价、缺电、通货膨胀等问题均未见改善,民进党所谓的“抗中保台”就是骗选票、愚弄台湾人民。

  曹圣永表示,与台湾朋友交流相关话题时,他会说,在大陆生活、就业很幸福,因为可以全身心投入事业。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必然能在大陆实现理想抱负。他鼓励有抱负、有才华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把理想付诸实践。

  香港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副会长、寰亚汇睿主席阎伟宁在书面发言中提出,中共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他认为,这一重要论述深化并扩展了港澳统一战线的内涵和外延。

  阎伟宁表示,作为爱国爱港、支持统一的香港同胞,一方面要继续做好香港社会的团结工作,引导民众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另一方面,应主动向海外侨胞和外国人士讲述“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广泛争取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支持,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贡献。(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