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2023两岸新农人乡建乡创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3-03-23 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3月22日电 (记者 闫旭)以“讲好乡村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3两岸新农人乡建乡创发展论坛22日在厦门举行,两岸学者、农创人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道。

  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致辞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和目标,我们支持百度百家号创建“了不起的农创人”这个交流平台,目的是让两岸参与乡村振兴的新农人能够聚在一起,充分展示新农人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成果,进而吸引更多的民众能够参与进来,共享机遇。

  据百度百家号政务媒体合作总经理李洁介绍,2022年百度三农类视频总播放量达到587亿次,有许多三农作者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分享对生活的热爱。今年百度将推出“百度乡村合伙人计划”,招募并打造百位在三农方向用心经营的创作者。

  论坛上,“爱吃甜水面的宓小妹”“农村橙子”“关东大海哥”等百度三农分享了创作体验。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福建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周琼,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副教授林承铎等专家围绕两岸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机遇与担当、台湾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演讲。

  “乡村广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为两岸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创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舞台。”王建民表示,当代两岸青年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他们作为新农人,有新理念、新思想、新路子,应在制度、政策方面给他们提供有力的支持。

  百度百家号、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峡人才厦门工作站在论坛上签约,三方将共建海峡青创学院“两岸乡村人才头雁培养基地”,并聘请10位百度三农创作者为培训师。

  此次论坛由百度百家号、好看视频、海峡卫视、厦门卫视、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峡青创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厦门市湖里区委台港澳办、集美区委台港澳办、海西MCN两岸青年三创基地、中绿集团协办。(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