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台青融“鹭”:有家的温暖,更有逐梦舞台

2023-03-17 1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3月16日电 题:台青融“鹭”:有家的温暖,更有逐梦舞台

  作者 杨伏山 叶林蔚 林钻颖

  “‘登陆’第一站,我选择来到人文气息、生活方式、语言习惯都十分相近的厦门。”从首次怀揣创业热情“登陆”至今,台湾青年张耿铭登“鹭”(厦门,别称鹭岛,简称“鹭”)发展已迎来第15个年头,“亲切的闽南语,熟悉的小吃,与台湾一模一样,让我倍感亲切,很快就融入这里的生活。”

  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张耿铭回忆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让当年刚大学毕业的他心生向往,“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对大陆有了全新的认识。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要出去闯一闯,于是带着满满的期待来到大陆”。

  看中餐饮行业发展前景,张耿铭在厦门市同安区开办一家餐厅。大到店面选址、装修,小到食材选择,他每一步都以最高标准执行。

  “好口碑才是服务行业能持续经营下去的硬道理。”张耿铭告诉记者,闽南人多嗜甜,这一点和台湾的口味非常相似,“刚开始我常常打电话向在台南开饭店的大伯取经,店里很多小食都融入台湾风味。”

  近15年来,已经融入厦门的张耿铭,对这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便民服务感慨良多。“这些年来,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沃土。”张耿铭说,餐厅经营收入不断增加,同时大陆出台不少支持个体经营者的税收优惠政策,每年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减免金额都达到2万元(人民币,下同),几乎免除了全部税费,让他有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菜品改良研制中。

  在张耿铭不断创新尝试下,餐厅的菜单已更换了几十个版本,历经十余次改良的甜品和台湾奶茶成了店里主打的爆款。

  “现在,大伯店里也推出不少我研制的福建口味饭菜,食客们吃了都赞不绝口。”张耿铭笑着说道,相信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逐梦、圆梦。

  “从政策到服务,充满活力”,2014年从台湾来到厦门工作,张吉龙没有感觉到离家的生疏,反而充满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这里投资、工作、生活都很舒心。”

  张吉龙现为厦门一家电子公司研发部主管,负责手机摄像头对焦马达关键技术的研发。税惠红利的精准落袋,让他在研发创新路上走得更有底气、有信心。

  “在税务部门及时辅导下,公司2022年享受了留抵退税215.35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研发设备再投入。”张吉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研发人员约20人,预计今年研发投入将达1000万元,生产出来的防手震马达、OIS马达等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来厦门之前,张吉龙就在台湾从事研发工作。在他看来,大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给台青们提供了蓬勃的发展机遇,“工作机会多,投资回报率也高,这里是弄潮追梦的地方,让人无法拒绝”。

  “希望有更多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机会,带动台湾青年来大陆、来鹭岛,在这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抱负、深耕发展。”张吉龙说。(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