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从经验交流到深度融合:台胞在榕共建美好家园

2023-03-14 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3月13日电 (记者 闫旭)4年前,台湾青年林彦良来福州长乐参访,感受到数字福建发展的浪潮。连日来,第二次来到福州的他深入金州、中天、苍霞、桂溪等多个社区调研和交流,欣喜发现数字福建正融入社区治理中。

  图为3月12日,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在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活动中发言。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社区装有智慧电表、智能水表,运用5G、大数据等技术整合各种应用场景进行有效治理,垃圾分类机器人根据居民预约上门收取垃圾……”13日,林彦良对中新社记者说,没想到数字技术的融入,可以给居民生活带来这么大便利。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10日在福州开营以来,台湾里长、乡民代表、社区志工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学生等组成“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对福州基层社区进行走访调研。

  林彦良正在台湾台南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攻读博士,也是高雄市新后安好邻居小区发展协会理事。在福州参观多个社区后,他对两岸社区治理模式进行了深入思考、比对。

  “台湾社区未来发展的策略,应该是培养在地青年投入社会服务,通过跨组织合作创造共融式、常态化的社会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林彦良表示,这是他通过这几天参访学习到的。

  在以“两岸基层社区治理”为主题的本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期间,两岸青年探讨社区治理新理念和新模式,分享成功案例和治理经验,共同在桂溪社区植下一片“两岸连心林”。

  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成员认为,大陆社区建设具备资源优势,而台湾社区工作文创理念较为成熟,在基层社区治理上,两岸有很多相互学习与合作的空间。

  事实上,两岸社区治理已不只是经验交流,更走向深度融合。近年来,福州率先成立大陆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协助两岸社区结对互动,广泛开展两岸社区治理学术研讨。

  今年2月,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与台中市金龙社区“云签约”结对子。此次领袖营期间,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台中市北区赖旺社区发展协会签署了社区交流合作协议。

  “台湾和福州在社区治理上积累了许多经验,双方可以加强交流和学习,希望以后每年都能互访,共同促进美好家园建设。”已担任赖旺里里长八年的黄育嘉,在福州参访期间通过社交平台向台湾亲朋好友分享所见所闻,以期让他们看到大陆的变化。

  黄育嘉表示,未来双方将从加强社工组织联系、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青年交流平台、促进多元文化合作四个方面,共创两岸和谐社区,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

  3月12日,福州市晋安区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在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活动中发言。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福州亦推动台胞参与社区治理实践。桂溪社区的香槟小区是福州台胞公寓集中地,截至目前已有206户、304名台胞台属入住,他们热心社区公益,参与公共事务,逐渐融入社区治理。

  居住在这里的台胞王廷维,已是福建首位台胞公寓“楼长”,“尽我所能为大家服务,为台胞们在这里安居就业创业提供咨询和服务”。大到搬家具、修水管,小至拿快递、寻找猫狗,他总是为了台胞们的需求而上下奔忙。

  “我们在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的信息,他是第一个回应的,在那之后经常参加小区志愿服务活动。”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如今越来越多台胞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起营造桂溪社区;台胞高度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模式,促进了社区与居民的良性互动,开启了两岸居民在桂溪社区融合发展的旅程。

  陈雯靖表示,桂溪社区希望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台胞在家门口安居乐业;通过社区结对,创建两岸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共通试点项目,让居民们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