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厦门营商环境优化 台企发展增信心

2023-03-15 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3月15日电 (江肖玮 章冬娇 黄晓畅)“大陆惠台政策在厦门落地,特别是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正在吸引更多台企落户厦门。”台湾第一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台湾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金融机构之一,台湾第一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入驻厦门,成为首家落户厦门的台湾地区商业银行。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也由此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位台资银行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时常深入该行调研走访,提供“点单式服务”,将税收红利政策“送入户”,极大提振该分行在大陆扎根发展的信心。

  借力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先行先试”政策,该分行以厦门、漳州、泉州等台商聚集地为立足点,开展各项金融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已将业务拓展至福建全省,并延伸至广东、浙江、江苏等地。

  近年来,厦门税务部门推出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扶持台胞就业创业的四大方面38条服务举措,支持台企持续发展。

  “厦门税务部门在享受优惠政策和防范税收风险方面给予很大帮助,使我们发展壮大。”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君龙人寿”)总经理助理范启泓告诉记者,作为首家总部设在厦门的两岸合资保险公司,君龙人寿2008年注册成立以来已享受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惠,“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极大缓解企业发展压力”。

  今年3月初,厦门自贸片区台资和航运物流企业融资增进基金启动,以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财政资金撬动13亿多元企业融资,可扶持近450家企业。获得贷款1000万元的台企忠泰(厦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华说,基金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也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今年2月,台企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空压机制造基地项目在厦门市同安区破土动工。该公司董事长韩萤焕表示,该项目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时间缩短了三个月,确保尽早动工;正是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长期支持,公司在厦门深耕发展30余年,年营业额从最初不到4000万元到如今已近10亿元,并于2021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厦门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台企更好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厦门发展的台企达6000多家,对厦门经济贡献达到30%以上;厦门台企不仅数量位居福建首位,而且成为厦门稳经济的中坚力量。(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