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厦门台资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速

2023-02-21 17:17 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2月21日电(记者付敏)大陆积极推进数字化发展,福建厦门诸多台商台企抓住机遇积极融入,投资“智”造能力建设,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正忙碌运转:将大尺寸液晶面板自动搬运上传送带,机械手臂快速精确对其喷胶、固化……这是该企业运用自动化生产技术打造的多条智能化生产线之一。

  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属于冠捷科技集团子公司,厂区位于厦门市翔安火炬高新产业区,主营业务为液晶平板电视生产制造。总经理陈培文介绍,冠捷科技2020年成立数字化委员会,专门规划、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

  “在智能制造方面,冠捷科技投资超1亿元人民币建立MES系统,建立高自动化生产线,基于数据采集实现生产资源系统调配和产品设计、物料计划、智能排产等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陈培文说。

  在产品研发上,冠捷通过搭建企业信息系统,达到深度开发信息资源、加速信息流通、开展大数据智能分析,全面支撑产品,提高整体研发能力;在供应链方面,正在打造集需求管理、供应计划、产销协同、商业智能系统等于一体的智能化集成式全过程战略管理系统。

  “通过数字化转型,公司整体研发和智能制造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产品品质及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初步实现了‘提质增效’的数字化转型目标。”陈培文说。

  智能裁剪机、现代化模板机、顶升式机器人、智能化管理流水车位……台企欣贺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拥抱”数字化,推进数字化应用、信息化改革。

  该公司成立以来深耕高端女装市场,2020年在厦门同安打造智能化工厂,通过建立信息数据收集、分析系统,对门店终端及市场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反馈至研发设计、商品企划、采购、生产等环节,用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体系、物流体系解决服装生产、供应链中的个性化、碎片化难题,提升了营运精细化程度。

  公司技术部经理叶道仁介绍,为满足快时尚、个性化市场需求,公司去年全新引进针对小订单的柔性快反裁剪智能裁床。

  “智能裁床应用AR技术,将裁剪信息通过电子投影方式呈现,具有分色分码、对条对格、任意定位切割、自动排版、提升速度等功能。相比人工裁剪,它能保证精确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还省去纸板,更绿色环保。”叶道仁说。

  公司还新建了业内领先的应用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仓储物流中心。物流中心共6层,挂装区配置顶升式机器人解决方案,叠装仓储、拣选区配置了仓储机器人。

  “我们通过软件系统操控机器人作业,自主创新设计双层U型输送线工作站,集料箱出库、订单分拣、料箱入库多功能于一体,大大提升效率,大幅降低管理成本。”公司物流部经理张曲明说。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韩萤焕表示,协会积极推进厦门台企数字化转型升级,2017年就成立转型升级科技委员会,运用科技创新、政府支持政策等协助会员企业布局产业调整与数字化升级。

  “在工业4.0背景下,众多在厦台企实现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转变。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更多台企数字化转型升级,探索台企的‘智造’之路,共享大陆数字化浪潮的机遇与红利。”他说。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