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向台当局的谋“独”绝路大声说不

2023-02-13 17:48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陈梦婕

  2月5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在台湾圆寂。两岸各界对星云法师圆寂表示哀悼。

  大陆方面高度评价星云法师为促进两岸交流、推动和平统一作出的贡献。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表示,星云法师毕生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国情怀深厚,持守民族大义,情系两岸同胞,坚定促统,反对“台独”,矢志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与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星云法师的夙愿。国家宗教局局长崔茂虎表示,星云长老以弘传中国佛教为使命,与老一辈高僧大德们一起,为台湾去除殖民化影响、恢复中国佛教文化传统贡献毕生力量,多年来奔走海峡两岸,举办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重大交流活动。中国佛教协会表示,星云长老是享誉世界的杰出高僧,海峡两岸佛教交流的开拓发展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拥护推动者,中国汉传佛教和中华文化的海外弘扬者、传播者,他的功德必将激励两岸佛教界更加珍重同根同源的深厚法谊,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贡献智慧和力量。

  星云法师最为两岸称颂之事,当数2002年自大陆西安法门寺恭迎佛指舍利跨海赴台安座。当时两岸尚未“三通”,星云法师努力奔走,号召台湾佛教界的四大山头数十位诸山长老、高僧大德等联名签署邀请函“联合迎请,共同供奉”,促成这桩不可能的任务。2002年,佛指舍利跨海赴台停留37天期间,巡回全台,计500多万人次瞻礼。此外,星云法师生前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河北幽居寺,最终实现“身首合一”的故事也家喻户晓。这些事影响广泛而深远,进一步扩大了两岸交流。

  近日,金门县议会成立“跨党派问政联盟”及“无党籍联盟政团”,在县长陈福海见证下,共同发表了“倡议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主张两岸和平发展”“强力推动厦金跨海大桥早日兴建,营造厦金特区生活圈”等四大宣言,传递出金门要和平、要发展的呼声。

  消息一经传出,就引发高度关注。因为在两岸之间,小小的金门一直扮演着极为特殊的角色。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两岸隔海布阵,战火不断,而被台当局顶在最前线的金门,曾长期处于猛烈的炮火之下,其中就包括至今让金门人谈之色变的“八二三炮战”。

  从两岸激烈对抗的最前线,到两岸和平交流的第一线,没有人比金门人更清楚,过去的战争不是凭空而来的,现在的和平也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去年初,民进党当局组团考察金门防务时,称金门为“两岸前线”,必须保护好“台湾安全”。时任金门县长当场就开怼表示,金门人期盼和平,不希望两岸有战事。

  一年之后,金门人用“四大宣言”对民进党当局发出了更直接更明确的回击,“金门已经历过无情战火摧残,在现阶段两岸关系紧张的氛围之下,金门不能再重蹈覆辙、卷入纷争之中……”这充分说明,面对美台再度勾连制造的台海紧张局势,向往和平、认同统一、期望发展的台湾民众,已经从以往的发声抗议转向不分党派的政治行动,用不当前线、拒做炮灰的明确表态,向民进党当局的谋“独”绝路大声说不。

  在“四大宣言”中,金门民众还呼吁早日建成厦金跨海大桥,这也说明金门民众已经充分、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依托祖国大陆的发展,才能够为金门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契机。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