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台胞“登陆”深耕企业管理25年:事业家庭双丰收

2022-07-04 09:11 中国新闻网

  

  图为6月24日,台胞张家铭讲述“登陆”故事。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摄

  中新社漳州7月3日电(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现在,我来大陆的目标都实现了,事业家庭双丰收。”对于目前发展现状,台胞张家铭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挺满意,“太太是云南人,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

  25年前,张家铭怀揣着梦想第一次跟随企业咨询顾问团“登陆”,他当时的初心是想用自己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帮助有需要的大陆企业,并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陆什么都挺好的,就是做企业培训都讲普通话,刚开始有点不太习惯。”祖籍闽南泉州的张家铭,在台湾习惯说闽南话。据介绍,1997年西进大陆后,他先后担任过平安和人寿两家保险公司的管理顾问,获得了业内认可。4年后,他在深圳开办自己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为全国各地的企业做培训,并开始担任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

  2018年,张家铭主动选择来到与台湾一水之隔的闽南城市漳州发展,注册了漳州市永丰余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漳州和台湾都说闽南话,在这工作、生活感觉太好了,很亲切温馨,我也算落叶归根了。”张家铭笑道。

  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张家铭,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提升自身认知,还去选修了美国南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并经常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大陆名校的总裁班充电。

  “我做的工作,就是帮助提升企业的认知。”在张家铭看来,一切根源在于人,一个人赚不到认知以外的钱。“首先要给企业制定战略,其次是制定具体流程制度。通过指导,一些企业第二年产值就显著提升。”

  看到服务的企业发展壮大,张家铭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回忆称,曾为一家浙江企业做顾问,“用6年时间,该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而我也赚到了钱”。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张家铭称,很多服务过的企业纷纷为他背书,转介绍企业给他,让他非常感动。张家铭透露,它制定的企业发展战略都是长线的,分为3年和6年两种,需要恒心坚持。

  如今,张家铭先后服务过100多家企业,还为企业引入超150位经理级以上管理人才。过程中,他亲眼见证企业家们认知的提升,“现在不再是以前暴发户式的短浅认知了”。

  “全世界都在和中国做生意,这即是中国企业家自身水平提升的机会,也是大陆改革开放深入、市场发展壮大的结果。”25年来,张家铭亲历大陆发展变化。

  “台湾也在发展,尤其IT行业。而大陆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军事、科技、经济、社会民生全面发展,有些领域在国际领先。”张家铭认为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更加自信,意气风发。

  “除了内蒙古、新疆、西藏外,其他省份我都走遍,深刻感受到大陆民众幸福感和民生保障在大幅提升。”张家铭说。

  张家铭认为,他在大陆创业发展的经历,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例子。目前他和漳州本地人合资开了4家相关公司,共同辅导有需要的企业发展壮大。

  “任何企业都需要顾问。大陆企业多,而我拥有多年台湾和大陆企业管理经验,非常看好大陆巨大的企业咨询管理市场。”张家铭表示,未来还可能将总部也安在漳州。(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