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我要感恩这片热土

2022-05-26 17:09 福建日报

  从一名台湾岛内基层劳工的孩子,一路苦读到北京大学博士,再到入职福建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副教授,今年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台湾青年教师陈昭志说

  

  陈昭志在指导学生论文。 吴洪 摄

  从宝岛到大陆

  “陈老师,感谢您四年来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辛勤付出。您给我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有勇气与信心面对以后的挑战。”又是一年毕业季,这几天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台湾教师陈昭志陆续收到毕业生的感谢信,这让他感动不已。

  自2019年入职福建师范大学以来,得益于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加之自身的不懈努力,陈昭志的梦想正一步步实现,而这是他的家人未曾想到的。

  “80后”的陈昭志出生在台湾台中。小时候的他性格内向、沉默寡言。陈昭志的父母都是基层劳工,学历并不高。在他们看来,陈昭志如果能在台中开一家小吃店,就已经很不错了。

  不过,陈昭志却有着自己的规划,他希望能通过不断深造,最终走上教书育人的道路。大学时,陈昭志所在的学校恰巧由师专和农专合并成本科院校,这让他有了接触教育学的机会,成为一名中职师范生,之后凭借着自己的勤奋,读到了教育学硕士。

  毕业后,父母希望陈昭志可以留在台中工作,但世界那么大,他想去看看。2011年,陈昭志获得了去东北师范大学参加两岸夏令营活动的机会,这是他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大陆广阔的天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让他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2012年,陈昭志通过港澳台侨联招考试,进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攻读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在人才济济的北京大学,他再一次发现自己“没那么优秀”,也曾迷茫,也曾失落。后来,在导师的帮助下,陈昭志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统计、计量模型,并积极参与导师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研究”课题。

  在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陈昭志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了各省份的就业政策。他发现,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在鼓励和支持台青就业创业方面有许多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比如,可以参加“五险一金”、可以进入高校任教等。“那时,我就决定今后要到福建工作,因为那里离家近,好政策多多。”陈昭志说。

  从课堂到乡村

  直到现在,陈昭志依然记得2019年5月接到福建师范大学录用通知书时的喜悦,那是他梦想成真的时刻。而如今,在课堂上,他也常常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学生。

  “如果你发现自己一时不如人,一定要把心稳住,与其拿自己的弱点跟别人的优点比,不如努力找出兴趣和专长,再将它培养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他的坦诚与直率赢得了许多学生的喜爱。

  不过,刚刚执教时,陈昭志同样有过彷徨。从小一路升学的经历,也曾让他信奉过“唯有读书高”的理念。于是,在课堂上,他总是认真地将每一个知识点事无巨细地传授给学生。但是,学生对他这种教法不太认可,课堂氛围显得有些沉闷。

  逢难处,则思变。“互联网时代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来越短,对课堂教学时间作出合理分配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插入一段轻松愉快的小插曲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在学生将注意力放到你身上的同时,及时回归课程重点。”为了让自己在课堂上变得风趣幽默,陈昭志时常站在镜子前练习肢体动作,然后将教材中的知识点一遍遍筛选,找出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在课堂上重点讲解。

  与此同时,陈昭志意识到,教学不像做科研,不在于教得有多深、多复杂,而是要让学生学会运用知识思考、解决实际问题,而这也能促进学生改变传统就业观。陈昭志走出象牙塔,走进乡镇小学,关注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走村入户,了解振兴乡村的做法与经验;通过开展社会服务,丰富自己的教学案例……

  “每一种劳动,都值得被尊重。”2022年,陈昭志自告奋勇在学院首开《劳动教育》通识课和《劳动教育创新与实践》创新创业课。陈昭志希望通过这些课程,逐步扭转学生就业时轻视简单劳动、体力劳动的观念,更多地去思考如何提高劳动效率。

  由于长期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许多学生会向陈昭志咨询未来的出路。陈昭志鼓励他们多出去走走看看。“目前国家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只要同学们摆正就业观,就一定会有施展才华和实现梦想的舞台。”

  从“福建女婿”到“新福州人”

  2018年以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台胞可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内容。为此,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还专设了“台胞专项扶持项目”。

  “有了这样的专项,台湾教师们就能放开手脚,潜心做研究了。”结合自己的专长,陈昭志或主持或参与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海峡两岸高校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等项目的研究,有的项目已结题,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同时,陈昭志还多次受邀参加福州市两会,成为台湾省籍列席代表,这让他体会到了民主协商制度的优越,以及大陆对台胞的善意与关爱。“我们都是一家人,大家为了更好的居住环境,一起坐下来协商出更好的制度举措,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来闽三年,陈昭志不仅找到了事业的舞台,评上了副教授,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他的妻子是永春人,同样的乡音、同样的习俗,让他这个“福建女婿”找到了家的感觉。

  闲暇时,陈昭志会带着妻儿走街串巷探访历史、寻找美食。不久前,他们还在福州购置了房产,如今“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已成为陈昭志的口头禅。

  今年5月,陈昭志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在他看来,这是一份鼓励,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新福州人’,今后我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多参与社会服务,多做有益于两岸融合的事。”

  当他将这个喜讯告诉台湾的家人时,年迈的父母不禁热泪盈眶。“他们原本以为‘龙生龙,凤生凤’,如今我却在福建翻开不一样的人生篇章。真的,我要感恩大陆!感恩福建这片热土!”陈昭志动情地说。本报记者 吴洪 实习生 刘宇捷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