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许地山研究所在福州成立

2022-05-22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21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闽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许地山研究所21日在福州挂牌成立。

  许地山名赞堃,字地山,笔名落华生,是台湾爱国名士许南英之子,中国“五四”新文学先驱之一,是中国现代文学重要奠基人,杰出的文学家、教育家。

  许地山研究所所长丁清华致辞表示,该所将联动各地研究平台,收集整理许地山散落在大陆、台湾、香港及日本、东南亚等地的资料,编辑出版《许地山全集》,以许地山研究为中心,探讨和研究台湾近现代抗日史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表示,闽台根亲渊源深远,成立许地山研究中心并开展以许地山家族为中心的台湾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

  许地山以“落华生”为笔名创作了大量抗日文学作品,其作品《落花生》从民国起就持续入选海峡两岸中小学的教材,影响两岸学子近百年。

  福建师范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所长徐秀慧教授指出,即使台湾岛内所谓“去中国化”甚烈,但新课纲亦保留《落花生》一文,“说明落花生精神‘爱国、做有用的人’,是两岸潜移默化的、共有的文化记忆的一部分。”

  许地山后人、漳州市台盟副主委许钢当天受聘为许地山研究所顾问。他回顾许地山的一生指出,许地山文学作品及学术成果对海峡两岸、港澳及海外华侨华人都有深切的影响。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巍巍表示,作为两岸唯一的许地山专业研究机构,许地山研究所将为闽台文化交流架起一座新桥梁。(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