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女台胞“登陆”16年专注咖啡研发:“找到了乐趣,也抓住了机会”

2022-05-23 17:26 中国新闻网

  

  尤惠君向记者介绍刚研发的咖啡新品。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5月23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我算是找到了乐趣,也抓住了机会。”打开咖啡话题,尤惠君娓娓道来“登陆”16年与咖啡的一路相伴。

  从台湾屏东而来,尤惠君2006年首次“登陆”,在江苏昆山一家台资企业负责饮料研发。几年后,她与人合伙在上海等地开起咖啡连锁店。2012年,经台商朋友推荐,她又来到了福建漳州。

  

  尤惠君在调配咖啡。 张金川 摄

  “我来此之前,公司还未涉足咖啡领域。”因懂咖啡,尤惠君备受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老板蒋艾青的赏识,而进入“大闽食品”从事咖啡研发。

  刚开始几年,“大闽食品”咖啡销量不佳。“有好产品了,却缺销路,会有压力”,尤惠君笑着回忆道,那时天天逼团队成员喝咖啡,给他们讲咖啡文化。

  “大陆消费市场庞大,那时候大家都在等机会。”尤惠君感激老板的眼光和信任,也对自己很有信心。2017年,尤惠君终于等来了机会。

  

  尤惠君介绍大闽食品成了雀巢供应商。 张金川 摄

  “‘大闽食品’通过雀巢审核,成功取得供货商资质,顺利开展冷萃咖啡浓缩液项目,产品讯息录入雀巢全球供应链。”在尤惠君看来,“大闽食品”成为雀巢供应商,也就取得了业界肯定,开启了更多合作机会。

  此后,“大闽食品”开始和肯德基、康师傅、统一、星巴克、瑞幸、元气森林等合作,为其供应咖啡。尤惠君在她擅长的咖啡领域大展拳脚,如鱼得水。2021年,尤惠君为公司交出一份很不错的成绩单,“咖啡销售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

  “销售额破亿,这说明喝咖啡的基数在猛增。”尤惠君说,大陆出现越来越多的咖啡店,市场巨大,这也从侧面说明大陆这十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是爆发性的、跳跃式的。

  在大陆生活十几年,尤惠君庆幸当初家人支持她“登陆”发展,“每到大陆一个地方,父母都会来看我。父母看到自己在大陆发展得好,也替我高兴。”她也深感大陆机会多、市场广,“竞争也大,但在竞争中能获得飞跃发展”。

  

  尤惠君介绍大陆咖啡文化发展。 张金川 摄

  “现在喝的咖啡,都很不‘咖啡’,传统已被颠覆了,现在喝的是玩法、氛围。”尤惠君说,不可能研发一款产品就吃一辈子,必须不断换玩法,跟上市场;咖啡的伴侣不只是奶精,还可加入奶茶,还有喝起来像汽水的咖啡,还有百香果味、凤梨味、茉莉香味的咖啡等等。

  “咖啡原料来自全球,加工后销往全球各地。”尤惠君现已是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食物研究所原料部经理,看好大陆发展前景,“将与同事一起探索、研发新品。”(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