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从新的角度感触文字的“温度”

2022-04-20 09:32 福建日报

  

  谢明辉教授(前排中)为同学们解疑释惑。(受访者供图)

  阳春三月,在三明学院教授、台胞谢明辉的课堂上,随着他提出“读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假设王勃送的友人去蜀州是要去创业开书店,请你运用井字格取名法帮杜少府取个中意的店名”,课堂气氛一下就热闹起来,同学们纷纷数笔画、查字典,相互沟通,各抒己见。

  “谢老师的井字格教学法,能让我们迅速分析出文章的要点,梳理出脉络结构,掌握文章的精华,激发创作灵感,从而写出有深度的文章。”对于这种有趣的教学法,同学们纷纷点赞。

  获得台湾中山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的谢明辉,现为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教授。他出色的工作得到师生们的肯定,2019至2021年,谢明辉连续三年被评为三明学院优秀教师。

  谢明辉的井字格教学法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如姓名文化、五行学说、汉字文化等内容,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就演变成了井字格教学法。井字格教学法设计关于万物取名和激发写作思维这两个问题,让学生思考并解决问题。通过阅读与写作,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文学水平。

  “万物皆可取名。”这是谢明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谢明辉介绍,井字格教学法写作理论,是假设每篇文本都会出现万物,在取名过程中,读者心中因“物”生情,继而与文本中的世界产生交流。比如,《诗经·蒹葭》的两个问题分别是,第一,诗中出现许多东西,如蒹葭、白露、伊人和道路等,尤其“伊人”的解释很有想象空间,试用井字格取名法替“伊人”取个适当的名字。第二,为何替“伊人”取这个名字?请再从井字格汉字配对图中选一字送给“伊人”,该字须做适当的联想和引申,并表达你内心的想象和情感,可写成故事或运用修辞技巧来描写对“伊人”的追求或体悟。“通常这类发散性思维题目,会引导学生给出各种答案,这就需要学生进行一系列有依据的探索。”谢明辉说,通过自主式探索,有的学生送“婉”字,意思是“温和柔顺”之意;有的送“珺”字,意指“伊人”如美玉般珍贵。通过“送字”引发的联想和引申,学生不知不觉中已经与诗经的“伊人”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与情感交流。

  “它让我在阅读经典时,有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李晓威同学说,井字格教学法对希望从事教师职业的他,在教案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是一种很好的启发。

  重新审视汉字,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归。对此,谢明辉把教学活动称之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双重体验”。第一重体验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文本的深度理解,第二重即是“与作者对话”。

  “这是从一个新的角度,感触文字‘温度’的方法。”在三明学院教授林阳华看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今天,井字格教学法既有创新,又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土壤,“是一种具有文化底蕴的教育理论和方法”。

  “是三明学院给了井字格教学法实践发展的平台。”谢明辉告诉记者,从最初的一场沙龙讲座引发关注,到学校提供课题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在《中国大学教学》核心期刊上刊发,再到由他主持完成“井字格取名法理论导入两岸职业教育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调查研究”省级项目。“三明学院给了井字格教学法发展的契机,也让我扎下根来。”谢明辉说。

  谢明辉还建立了“中小学井字格教学法研究”微信群,在线上与井字格教学法爱好者们进行交流。他希望这种能深入解读汉字、了解传统文化和创新写作思维的方法,能走进中小学课堂,让更多学子受益。本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王婷 韩巍巍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