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漳平台创园:十里樱花开,“美丽经济”来

2022-02-24 16:59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张海斌 苏达炎 文/图

  编者按:22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强调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当前,福建正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闽台农业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省有关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等立足地方特色,通过“农业+”等模式,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在万物生长、百花盛开的春天,请看本报记者以“花”为媒的闽台农业合作的报道。

  十里樱花,成就美丽生态

  早春时节,台农谢东庆的台品樱花茶园里的晚樱依然在怒放,姹紫嫣红开满山峦,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樱花树下是千亩绿色茶园,游客乘坐的小火车在花海中行进,处处欢声笑语。

  谢东庆是漳平市永福镇的第一个台农。今年樱花季虽受疫情和天气影响,但接二连三的好消息还是让他心里美滋滋的:“春节前后,累计超过10万人次入园参观,门票、观光车票、茶叶销售和其他附加收入预计有数百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看好乡村旅游,好风景带来好前景。”

  上世纪90年代,谢东庆把樱花从台湾引种到永福镇。自此,许多台农接踵而至,也跟着在当地种茶和樱花。历经20多年努力,终于形成今天十里樱花漫山开的盛景。

  台商的独具慧眼,离不开当地优良的自然生态。永福镇位于漳平市西南部,平均海拔近千米,年平均气温17.3℃,森林覆盖率超过80%,素有“高山花园”和“小庐山”之美誉,非常适合台湾高山茶和樱花生长。

  以“樱花+茶园”为核心培育旅游产业,谢东庆的想法和当地政府不谋而合,并获得全力支持。漳平不断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道路条件、修建酒店、设立游客服务中心,让游客有了更好的赏樱体验。

  观光带动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樱花种植、销售、推广“一条龙”。台青杨咏安是漳平九德观光茶厂的“掌门人”,随着当地樱花旅游的兴起,他将150亩茶山翻植樱花树苗,专门面向景区及观光业者供苗。“去年卖了2000多棵樱花树,销售额达200万元,客户遍布全省各地。”

  十里樱花开,“美丽经济”来。从2012年开始,漳平每年举办樱花文化旅游节,并引进台湾美食,形成以樱花观赏为主的旅游休闲特色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赏樱游玩,带动区域内成千上万农户增收,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

  截至目前,漳平累计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2021年园区共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0亿元。

  产业融合,台农尝到甜头

  “樱花茶园成了旅游景区,不仅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对台农台企发展壮大也有反哺作用,可谓合作共赢。”谢东庆说,在种植业的基础上发展加工业、农业旅游等,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

  台品樱花茶园并非孤例。近年来,漳平台创园紧紧围绕“把园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示范样板”的目标,结合生态、观光、休闲等元素,推动农业多元化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高山生态休闲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已打造台品樱花茶园、勇福茶园休闲栈道等“一企一特色”项目20个,实现了由传统单一农业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华丽转身。

  与谢东庆一样,台农李志鸿也是产业融合的带头人。2004年,他来到永福创办鸿鼎农场,开发茶园2500多亩。如今,鸿鼎农场已成为一个以文化展示、制茶体验、休闲旅游为核心的茶文化交流中心,游客络绎不绝。

  在老一辈台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加入进来。“我把老茶厂改造成观光工厂,建起岳山茶事人文休闲茶园,并配套建设民宿、茶室,设计茶艺展演、采茶体验、研学、赏樱等旅游产品,每年吸引数千名游客。”“80后”台青陈耘嘉立志在永福做个新农人。

  “我在茶山开辟了一个樱花园,一期种了四五百棵,一到樱花季就成了网红景点,前来赏花的人很多,同时也带来一波茶叶销售小高峰。”身为漳平佑泉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90后”台青吴曜任同样看好“茶园+樱花旅游”市场。

  产业融合催生效益,广大台农尝到甜头。2015年,李志鸿的鸿鼎农场成为福建首家台企观光工厂;谢东庆的台品樱花茶园被列入“中国十大樱花观赏地”,并入选“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靠花吃花”,辐射效应显现

  面对“美丽经济”发展带来的大好机遇,“靠花吃花”成为当地百姓新的“致富密码”。

  “樱花旅游带来大量人潮,既增加了台农的茶叶销售,也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花卉、物流等经济发展,为村民拓宽了致富道路,也给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永福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黄益峰说。

  背靠台品樱花茶园,村民吕海亮开了一家“新福农家乐”,主打特色农家菜和旅游团餐。这些年的樱花季带来大量客流,让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春节是赏樱旺季,今年受天气影响,接待量不到去年的一半,但每天还有三四十桌客人;平均算下来,一天纯利润3000多元。”吕海亮说。

  同样看好樱花旅游市场,永福人陈可中就近开了一家鱼馆,主打水库鱼和土鸡土鸭,备受团客欢迎。“生意最火的时候,一天要接待100多桌团客,一天的营业额就有五六万元。”陈可中说,“每逢樱花季光小工就要雇十几人,鱼都是一吨一吨地进货。”

  樱花游市场的蓬勃发展,不仅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还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让百姓的生活有滋有味。据了解,台创园每年可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每年为周边群众创收数千万元。

  住宿业也迎来发展红利。漳平台缘山庄总经理黄向荣介绍,酒店拥有客房近百间,每年赏樱季都是“一房难求”,不少房源更是在春节前一个月就被一抢而空。“永福的酒店、民宿,旺季基本上家家爆满,就连周边乡镇、县市的酒店也被带火了。”

  台创园管委会主任聂淑玲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台湾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精心谋划旅游线路,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到永福“游茶园、赏樱花”。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