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两个妈妈”:种花种草种下爱

2021-12-01 17:20 福建日报

  台北妈妈王佳凌和福州妈妈官水琴经营的“两个妈妈”民宿,在把乡村慢生活带给游客的同时,也与村民形成良好互动,不但代销土特产,帮村里老人采购,还在村里开了小小阅读室,让孩子们免费阅读——

 

  王佳凌(左)与官水琴

  客人和民宿主人一起在小院用餐。

  客人在民宿来了场音乐会。

  “台味”民宿

  田野、青山、云雾、农舍……福州永泰县葛岭镇溪洋村的清晨如同一幅水墨画。空气中弥漫着芳草的清香,睁眼即是幽静的乡野。十里梅花香雪海。这里将要迎来青梅开花的季节,周围上千亩的青梅林将变成雪白的花海。

  “两个妈妈”民宿就坐落在这一片梅子林中。两位创办人——分别来自台湾和福州的王佳凌与官水琴,最喜欢带客人登上视野开阔的民宿二楼,看“溪梅晴照生香,冷蕊数枝争发”。

  王佳凌曾任大陆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管。退休后,她加入台湾乡建学者吴正隆团队,在福州晋安、闽清等地以社区营造方式投身于乡村振兴。王佳凌和官水琴的孩子是同事,两家因此结缘。因为都向往乡居生活,梅林风光动人,溪洋村又恰在天门山漂流的终点,于是两人决定合伙在这儿开间民宿。

  两年前,这座粉墙乌瓦、花草环绕的院落还是一座废弃的农舍,几乎没有居住的条件。两位妈妈租下农舍后,自己设计、动手,原本连锄头都不会拿的城里人为了打造“桃花源”,把自己变成了“十项全能”选手:夯墙开渠、刷壁捡瓦,还筑了一汪清池。王佳凌的先生从台北家里带来了木工工具,儿子亲手给小动物搭建房舍,在福州城里的家精心孵化了小鸡小鸭小鹅,出生后也抱到民宿来养大。

  去年5月10日,恰逢母亲节,民宿开张了。民宿取名“两个妈妈”,一方面是因为创办人就是两位妈妈,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带给旅客家的感觉。

  几年前,官水琴曾去台湾旅游,对台湾民宿细致入微的服务印象深刻。这次和台湾伙伴一起经营民宿,再次让她体验到了台式服务的温度。王佳凌会像对待好友一样,把萍水相逢的客人送到路口,一直目送车子远去。有带小宝宝来的客人,她们会贴心地拿出好消化的福州特产线面招待。“原来礼仪待客的细节,可以如此细腻和打动人心。”与王佳凌一起打理民宿,让官水琴在民宿运营的理念上有了很大提升。现在民宿时不时会为客人制作特色小吃,举办梅林露营、小酒会等活动,山居岁月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这里有‘一亩三分地’:一分种菜、一分种花、一分种果,剩下一亩‘种’友善。”两位妈妈在民宿一侧开垦了一片菜地,客人来了可以撸起袖子体验一把农耕劳作、养鸡喂鸭、摘梅酿酒……远离尘嚣,结庐乡野,偷得浮生半日闲。

  友善乡邻

  溪洋村的常住人口有700多人。在留守人群中,中老年人占了大部分。一开始,一些村民对民宿入村存有戒心,担心影响自己的生活。

  村民廖爷爷夫妇都已年逾八旬,他们家与民宿只有一墙之隔。老人的孩子都不在身边,民宿开张后,逢年过节,王佳凌和官水琴都会邀请老人一起来民宿。每次开车到县城买鸡鸭鱼肉,总不忘帮老人家带回一些。去年一个风雨交加的凌晨,廖爷爷突然中风,半边身体无法动弹,廖奶奶打电话给民宿。官水琴连夜开车将廖爷爷送到医院,老人得以脱险。事后,官水琴和王佳凌还为老人购置了一些应急常备药。

  两位妈妈的义举一下传遍乡野。如今,民宿常常会收到村民自己栽种的蔬菜。民宿办活动人手不够时,一些村民还会过来帮忙。一次村口有人卖新捕的活鱼,这在山区是充满野趣又新鲜的佳肴。“很多人来民宿通报这件‘大事’,叫我们赶紧拎个桶去买鱼。”王佳凌笑说,“乡村这些细微的小事,很叫人感动。”王佳凌坦言,作为外来者,“两个妈妈”融入乡村需要些时间。她们秉持“友善乡邻”的理念,帮助村民在朋友圈卖特产、帮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一路走来,看得到村民对我们的接纳和友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佳凌提议给周边在家自学的孩子们提供阅读室读书。她们在规模不大的民宿两层各辟出一个房间,永泰县图书馆提供了近千本图书放置在此。原本是游客打卡点的民宿,成了乡野孩童的心头好,到“两个妈妈”民宿读本书,成为许多孩子的日常生活方式。王佳凌告诉记者,她在台湾时,最喜欢逛的地方就是诚品书店。“书香民宿、田野雅居”也是“两个妈妈”的梦想。

  2020年,永泰首批“乡村新闻官”出炉。王佳凌成为唯一一位台籍“新闻官”。她告诉记者,去年她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永泰县第二届耕读文化艺术节。在永泰县同安镇仁和庄前的金色稻田里,在专业团队老师的指导下,60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参建者完成了“稻亭”和“稻场”的建筑体框架搭建,为仁和庄的空间活化添砖加瓦。

  在永泰创业以来,王佳凌见证了乡村的持续发展,未来也希望能吸引更多外部的资源和市民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对我而言,让都市人体验乡村野趣,给村民开一扇窗,带来外面世界的万千气象,小小的民宿也有了它存在的意义。”王佳凌说。 □本报记者 陈梦婕 本报通讯员 吕甜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