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两岸应急救援合作“更进一步”将造福同胞

2021-11-19 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1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11月17日凌晨,一艘江西省九江籍货轮在马祖岛以南约1.3海里海域遇险,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台北中华搜救协会携手展开救援;虽货船沉没了,但11名船员全部获救。

  对于此次搜救,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高军18日对中新社记者说,福州海上搜救中心通过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始终与台北中华搜救协会人员保持顺畅的沟通和联系,第一时间将获知的遇险船员状态、险情等最新情况传达给对方,体现了两岸的密切协作。

  这是两岸海上救援力量携手合作的又一实例。近年来,两岸救援力量多次合作,成效突出。

  经盘点可见,2020年8月闽晋渔05119号渔船在距平潭岛正东45海里海域沉没、2018年闽东渔61648号渔船在台湾浅滩渔场作业途中倾覆沉没等海上事故中,台北中华搜救协会、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等两岸海上救援力量均携手开展救援。

  福州市连江县的一位陈姓渔民向记者表示,两岸应急救援合作让沿海渔民更安心,希望应急救援合作持续加强。

  闽台突发重大自然灾害与海上事故具有区域联动的特点。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景步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闽台海上事故灾难互相关联性十分明显。

  台湾海峡区域内,船舶通航流量近年不断增大,其中每年油品运输量高达几亿吨,一旦发生事故需要福建和台湾两方应急处置力量共同处置。每年穿过台湾而登陆福建的台风数占福建登陆台风总数的59%。台湾强震对福建的影响也颇深,历史上台湾地区曾发生7.3级和7.8级大地震,造成福建最高烈度达6级的余震,且由地震引起的强烈震动可能引发毁灭性的海啸。

  对此,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应急救援合作“更进一步”,将造福两岸同胞。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表示,灾情救援工作讲求的是黄金时间。两岸若能持续加强共同防灾与救灾合作,将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的情感和相互认同。

  “两岸在救灾救援方面均累积了许多可贵经验,应加强合作交流。尤其两岸属同文同种,救援的过程中没有语言障碍和沟通困扰,更有助于提高救援效率。”在闽台湾青年方意茹说,携手共同应对地震、台风、暴雨、强对流、海上事故等灾害,“这是造福于两岸同胞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能够减轻两岸民众的损失。”

  在高军看来,闽台一水相连,两岸建立有效的搜救沟通联系渠道,互通信息,搜救过程联系畅通,能确保搜救高效、成功。

  迈入“十四五”时期,福建努力促进构建闽台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处置保障性机制,夯实闽台应急协同基础。福建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强化“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台风、海上大风、海上强对流、海雾等海洋气象灾害实时监测预报和风险预警;提高海上风电、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上救援和海上重点工程精细化服务保障能力。

  福建也努力打造开放性应急协同系统,搭建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促进组建闽台应急资源调控中心;探索建立高效双边应急合作机制。景步喜表示,将努力构建闽台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操作性机制,塑造闽台应急协同推力;探索建立应急预案协同机制、监测预警合作机制、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巨灾保险协同机制、应急产业合作机制等,并不断推进闽台应急管理领域学术与人才交流。(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