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在这里,大家守望相助

2021-09-26 10:16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杨珊珊 林爱玲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余雪燕 杨心亮 林甄玉 叶建彬

  因目前疫情防控需要,厦门、莆田、漳州部分区域采取封控管控。为了全力保障封控区的防疫和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各驻点工作队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与志愿者、爱心人士等一道,拓宽物资筹措渠道,将物资运送到群众家门口,并为群众解决急难问题。各方汇聚起的力量,让封控区封控不“封”爱。

  一个微信群串起互助力量

  “管控区以外的人员,可以出来帮忙的到路口转运物资。”

  “我马上来。”“还有我。”

  这个名叫“龙泉村陈村土楼”的微信群聚集起300多名成员,每天,群里都上演着村民守望互助的爱心故事。

  19日,厦门市同安区洪塘镇龙泉村陈村土楼自然村的187号被列为封控区,100多户村民配合居家隔离。随后,龙泉村也被列入管控区。

  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龙泉村村民决定,紧急筹集防疫物资和人员,帮助封控区和管控区开展环境消杀。

  “我家有喷雾器!”“我出三轮车!”“消毒液交给我!”微信群里,一场村民自发的爱心接龙开始了。很快,消杀用品到位,还有30多位村民自发组成志愿队。

  “我们30多位村民组成较稳定的队伍,专门负责村里的物资配送和环境消杀,这样也能减少人员流动。”村民陈秉顺说。

  志愿队用无接触的方式,为封控区送去2台小型电动喷雾器和一些防护物资,以及米、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对全村进行环境消杀。

  连日来,除了政府固定配送的物资,微信群成了村民们守望互助的桥梁。不少在外工作、做生意的龙泉村村民加入微信群,主动对接防疫和生活物资。家在龙泉村村口的陈秉顺,还将自家门前的空地改造成了临时物资转运点。

  近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N95口罩,100余箱泡面、牛奶等物品……热心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不断被送到这里。

  “多亏了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现在我们管控区和封控区的物资都很充足,生活有保障,战胜病毒的决心更坚定。”陈秉顺说。

  群众有需求工作队来下单

  在莆田,仙游县枫亭镇的封控管控区内,群众的生活照常有序。

  “终于到了!”24日,一辆载有16.4吨大米的卡车缓缓驶入枫亭镇斗北村。

  “老乡好,这是送给您的大米。”当天下午,驻扎在枫亭镇斗北村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送米上门,共计送出爱心大米1640袋。“家里米缸即将见底,这10公斤大米是及时雨,太感谢了。”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爱心大米时,斗北村村民黄金峰说道。

  不止在斗北村,枫亭镇上浒村成立了6个应急生活物资保障小组,及时为村民配送蔬菜等必需品;为了照顾村里不会用手机下单的老者,九社村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送上防疫和生活物资。

  据悉,枫亭镇共24个村,居民3.2万多户10.1万人,每天约消耗生活必需品近百吨。为切实保障抗疫期间群众生活物资,当地形成“一条龙”作业流程——群众登记所需购买的生活物资,由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等统一下单购买,专人进行配送。

  “当前,进出枫亭镇的物流运输通道已基本畅通,优先保障民众粮油肉菜奶等基础生活物资需求。”仙游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封控区生活物资保障组成员陈伟介绍,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已建立了以小组、住户为单位的二级保供工作微信群,群众可向志愿者、村(社区)干部和驻枫亭工作队提出物资采购诉求。

  为保障供应,仙游县打通民生物资类供应通道,向县域内18家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生活物资采购储备调运,发挥莆田市乡村振兴集团、供销社等国企资源及应急物资储备优势,拓宽物资筹措渠道。

  志愿者把物品送到家门口

  被列为封控区的小区内,居民们的生活如何保障?

  中午时分,被列为封控区的漳州台商区万益学府小区门口,许多住户下单的外卖及生活用品被送到统一放置点,现场还有冰柜寄存生鲜产品或冻品。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后,把这些物品逐一送到住户家门口。

  “你好,你们买的生活用品到了!”中午时分,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志愿者林惠琳将一大袋鸡蛋、蔬菜等物品放到漳州台商区万益学府小区一住户的门口后,敲了敲门。门开了,当她转身离开时,身后传来了住户的“谢谢”声。

  万益学府小区现有345户1088人,小区所有进出口全部封闭,禁止人员进出。为了保障封控区物资供应,台商区驻点工作组、公安、社区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居民急难问题。

  “封控区内居民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找工作组人员。同时我们共征召了20名志愿者,每天分多个班次为居民服务。”台商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云峰现派驻万益学府驻点工作组,他说,小区每幢楼都选了楼长,楼长和工作组、志愿者等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有事可以直接沟通。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