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厦门台胞:战“疫”路上有我同行

2021-09-23 11:11 福建日报

  

  厦门湖里区台胞志愿者帮助老人登记个人信息。(受访者供图)

  “一米距离,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在厦门连续两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不少市民注意到,在检测点服务的一些志愿者口音和本地人有点不同。一问,原来是台湾同胞。

  9月14日,厦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如今已完成第二轮检测。繁重的检测工作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志愿者的需求量激增。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告诉记者,面对新冠疫情,近200名在厦台胞积极冲上防疫一线,参与到当地的志愿服务中。他们根据防疫安排,轮流到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上周烈日炎炎,在厦门市康乐第二小学内的核酸检测点,多名身穿紫色马甲的台胞志愿者穿梭其间,这里承担着附近塘边社区约1万名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入口处,台胞志愿者负责测量体温、教老人使用健康码等。排队沿线也都有他们驻守,耐心答疑,协助大家提前做好信息登记。挥汗如雨、嗓子哑了,但这丝毫不影响台胞志愿者的热情和耐心。顶着烈日,他们来回走动,提醒排队的民众戴好口罩、保持间距……

  湖里区台商联谊会会长苏斐君介绍说,目前,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下简称“联盟”)把协助社区防疫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许多台胞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核酸检测的服务工作中。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苏斐君在厦门经营酒店已有10个年头。去年上半年,苏斐君主动申请将自己经营的两家酒店列为定点隔离酒店。她说,疫情防控初期,防疫资源紧张,而她的酒店离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较近,方便入境人士隔离。因为疫情原因,苏斐君和先生已有近两年没有回台湾,一直坚守在隔离酒店的管理岗位上。此次志愿服务,夫妻俩又齐上阵,并自费购买了N95口罩、手套、护目镜等给志愿者使用。“为第二故乡尽一份力义不容辞。”苏斐君说。

  厦门市集美区曾营小学是集美区台生最多的小学。上周,在这个核酸检测点,“苔·芯”志愿服务队的20多名台胞接力提供志愿服务。此外,服务队还捐出500公斤的冰块送至厦门市十中核酸检测服务点。

  “苔·芯”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由集美海蛎文创基地入驻的台胞发起,目前有50多位台胞志愿者,也是集美区首支由台胞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队长曾信轩来厦门已经5年了。他说,厦门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现在它碰到一些困难,作为台胞,大家都非常愿意尽绵薄之力,与厦门民众携手共同抗疫。“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相信这波疫情很快就会控制住。”本报记者 陈梦婕

  台青也积极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日前,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的多名台青来到厦门开元街道后江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告诉记者,他见证了大陆抗疫的全过程,对于这次厦门抗击疫情他充满信心。范姜锋说,在志愿服务期间,他看到民众对防疫工作的高度配合和自律,更被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安危、夜以继日工作所感动。“厦门的疫情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台胞应该挺身而出。相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疫情会得到控制,厦门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