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闽台金“融”持续深化

2021-08-31 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28日电 (记者 闫旭)“只要线上报名申请信用卡的台胞达20人以上,我们还会再次组织现场集中办理。”在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台陆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运营方——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如是表示。

  “台陆通”不久前与厦门银行合作推出“厦门银行台胞信用卡”,授信额度5千元至20万元人民币,台胞提交申请后可在3到5个工作日后收到信用卡。而且,“台陆通”与厦门银行发起台胞专属信用卡办理活动,已在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平潭台湾创业园为前来申请的台胞集中办理了40余张信用卡。

  作为为台胞“登陆”专门打造的信息服务类APP和两岸融合发展的“空中桥梁”,“台陆通”今年以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向台胞推出了可直接用台币支付购物与消费等多项金融服务。这是闽台金融融合持续深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两岸企业、民众对金融互通的需求愈发突显,福建着力探索两岸金融领域的融合发展,首创台胞台企征信查询业务、“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率先试点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政策,两岸合资金融机构、台湾金融机构踊跃进驻。

  福建在深化闽台金融融合上持续发力。福建省金融监管局透露,将积极推动福建省金融领域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若干措施出台;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金融机构或企业在闽设立金融机构;推广“麒麟卡”“两岸共同家园卡”等台胞专属金融服务卡;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台资板”建设,为台企台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福建推动两岸银行在托管账户、同业账户、银团贷款、同业授信等方面深入合作。目前,福建海峡银行牵头发起闽台合作银团贷款,与台资银行共同为省内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与其台北分行联合推动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落地。

  福建各金融机构也积极探索“机构+中心”的组织模式,为台资企业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融资支持。平安银行、建设银行等10多家金融机构在福建设立总行级“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离岸银行业务分中心”;厦门银行设立银行业首个对台服务专属部门“台商金融部”,致力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

  助推台资企业上市融资,成为闽台金融合作一个突出的亮点。福建现已有华映科技、华懋科技、闽灿坤B、建霖家居等8家台资上市企业,其中东亚机械今年7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台资板”,现已有13家台资企业挂牌、2538家台资企业展示。

  福建持续加大对台胞台企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扶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台农台企,对入驻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的台农台企每年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厦门银行、兴业银行则陆续推出“台商税易贷”“台商流水贷”“台企创业贷”等专属金融产品。

  福建支持台湾金融人才来闽从业、创业。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温正斌说,在台湾地区已取得证券、基金、期货从业资格的台胞,在其通过大陆相关考试后,即可取得相关从业资格;支持来闽创业的台胞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在闽台胞可按规定申请商业住房贷款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目前福建已有20余家银行可为台胞提供住房按揭贷款服务。(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