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七旬台商扎根大陆近三十载:“我对这里感情很深”

2021-08-17 16:24 中国新闻网

台商蔡永合。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8月15日电 (张金川 林素真)“我对这里感情很深!”作为第一批来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创业的台商蔡永合,“登陆”近30年的他对漳浦这块投资热土连连称赞。

  年满七旬的蔡永合是台湾彰化人,家住台北,疫情暴发前,他一直来往两地,把漳浦当做第二故乡。

  谈起投资创业体会,蔡永合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我于1992年到漳浦县佛昙镇考察,与当时负责招商引资的一位姓‘蔡’领导一见如故,之后便投资200万美元办起鸿群电器公司,企业越办越大,工厂越办越兴旺。”

  蔡永合见证了大陆的经济快速发展,他回忆道,记得过来创业的时候,基础设施差,企业数少,而大陆这几年变化很大,高速公路、动车等出行很方便,越来越宜居宜业。“特别是‘小三通’对我们台商来说非常方便。”

台商蔡永合介绍他企业生产的电机产品。 张金川 摄

  1993年蔡永合创办的漳浦鸿群电器公司,主要从事加工制造家电马达、定子、转子、电器模具、电子元件等产品。“当初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来这边,没想到,这一做就在这做了近30年了。”蔡永合笑着说。

  “凭借自己在台北所学的技术,大胆地在漳浦县开起了工厂,有了在台湾三十年模具制造及冲压经验,我们企业进展很顺利。”蔡永合说,企业注重科技开发,根据市场需要,及时推出适销海外市场的产品。

  不过,蔡永合一直没有放弃转型。“在漳浦佛昙镇的这块地,我拿下来快十年时,当初是考虑要用来扩大电机厂规模,但近些年由于整个外销的大环境不好做,也就放弃继续扩大电机厂的想法。”蔡永合想,土地闲置也是浪费,除了用来建厂外,到底做什么才不浪费?

  “我喜欢研究美食,经常约台商和当地朋友朋友一起品美食。”之后,从事电机行业的蔡永合把这块地利用起来,转型到服务业。于是,他就地盖楼,建起一座综合休闲中心,让朋友以及当地周边民众能享受到齐全的休闲、度假服务。

  蔡永合就这样经营起了宾馆,还有餐厅、饮料店、特产伴手礼销售等,甚至还经营游泳池、健身中心。前些年,他还发展种植业,种植约有4千亩的桑树,年产10万斤桑叶茶。

  从电机制造业转型服务业,蔡永合在大陆有很多精彩创业故事。但他坦言,“电机还是我的主业”。

  近年来,蔡永合的企业生产的小功率马达主要销往印度,但受疫情影响,产品出不去,如今只能暂时停工。这对蔡永合来说算是件痛苦的事,他表示将在大陆继续寻求企业发展新出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企业脱离困境”。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1987年,两岸交流的闸门打开后,漳台民间交流活跃。漳台两地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传统文化、民间信俗带给在漳州投资的台商、台胞“相当熟悉的环境”,不少台胞寻根谒祖的同时,选择在他们的祖籍地投资创业。

  特别凑巧的是,十年前,蔡永合竟然发现自己的祖籍地离他的企业很近,就在佛昙洞野村。“我的曾祖父是清代名臣蔡世远的后代,于清末带着打谷筒赴台垦荒,如今我从台湾带着模具回祖籍地办厂,真是有缘!”

  “有台湾朋友来大陆交流,我都会帮忙协助他们寻根,为好几个朋友在大陆找到了他们的祖籍地。”自扎根大陆以来,蔡永合还乐于帮忙为台胞寻根牵线搭桥。蔡永合表示,“只要有利于两岸交流,尤其是台胞回来大陆寻根的事,我都会尽全力协助。”

  而谈及中华家风家训时,蔡永合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自己人生和未来的指引与传承,他对自己同族的“两帝师”蔡世远、蔡新叔侄二人的精神念念不忘。他说:“做人清廉、通情达理,可以教化下一代,给我们下一代做一个很好的典范。”(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