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两岸专家福建德化研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修复

2021-07-18 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德化7月16日电 (记者 孙虹)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16日在福建省德化县举办。两岸多个院校(机构)的70多名专家学者以“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修复”为主题,围绕自然恢复、人工修复、系统治理等展开研讨。

  德化戴云山脉与台湾山脉遥相呼应,在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动植物区系特征、动植物种类和群落分布等许多方面,有着较高的一致性。

  2009年,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发起,举办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一年一届一主题”,并轮流在福建、台湾举办。

  “来大陆20多年,见证和参与了两岸民间交流、经贸往来的发展与变化。两岸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台湾代表刘光荣告诉记者,台海双方联合互动、轮流举办的这个研讨会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深受两岸院校、机构、民间组织欢迎,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作为“海峡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每届的主题虽不同,但主旨和核心始终不变,都是以生态保护和生态文化的研究交流为载体,不断推进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共谋两岸福祉。

  “研讨会举办的这十多年来两岸收获都很大,彼此间借鉴交流让生态环境更加健康、有序。目前我们所追求的低碳或者零碳技术,依然是两岸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标。”福建工程学院台湾籍教授陈顗钧如是说。

  会议期间,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还将参观考察安娜茶油文化产业园、唐寨山森林公园岭头修复区、戴云山生态博物馆、臻峰陶瓷文创园,实地感受德化县自然生态环境,以及蓬勃发展的陶瓷产业和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

  此外,在闽台商、台籍专家团队还将与德化县上涌镇曾坂“艺术家村”、赤水镇东里“兰花谷”、九仙山森林康养项目、戴云山蛾类多样性调查与研究项目等开展对接合作。(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