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两岸音乐人、青少年齐聚厦门 回顾两岸流行音乐交流融合历程

2021-07-19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7月18日电 (记者 刘大炜)“唱忆青春·唱享未来”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唱”论坛18日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音乐人、青少年齐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以歌会友,共同回顾40余年来两岸流行音乐交流融合的历程。

  当天论坛分为“初见”“交流”“融合”三个主题,邀请台湾第一代校园民歌代表人物杨祖珺、台湾资深唱片企划制作人黄浩然等8位两岸音乐人,从流行音乐的角度梳理两岸同胞情感交流的清晰历程和以音乐抒发彼此思念的深情厚谊,引发两岸同胞情感共鸣。

  台湾音乐人王少峰1996年签约大陆出版发行公司,是彼时第一位在大陆签约的台湾歌手。他说,近几年大陆唱片市场蓬勃发展,过去提到流行音乐,很多听众首先想到的就是港台音乐,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如今大陆很多流行歌曲也都已“火”到台湾。

  “我认为两岸音乐的交流与融合是潜移默化中进行的。”“90后”台湾独立音乐唱作人赖雨彤说。她以自身经历分享,无论自己刚开始听音乐、跟父母一起听大陆歌手歌曲,还是2015年第一次来大陆、与大陆音乐人交流,这些经历都不知不觉中对自己的音乐产生影响,“这种感觉还蛮奇妙的”。

  腾讯音乐人总经理、乐评人王磊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兴起,海峡两岸在音乐上的交流、融合更为紧密,很多音乐人频繁来往大陆与台湾之间,音乐作品的创作与内容也更加多元。

  论坛上,全新两岸青年交流项目“未来音乐人·繁星计划”也同步启动。该项目由全国台联携手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漳州电视台、倍视传媒集团共同打造,拟为台湾青年音乐人来大陆发展提供优质的创作环境、丰富的平台资源、专业的版权运营和精准的宣推渠道,建立两岸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落地转化的新机制。

  据了解,本次论坛为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分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等出席。(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