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两岸千名信众共祭保生大帝

2021-05-17 16:28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5月16日电(记者付敏)一年一度的保生大帝圣驾巡安文化节16日在厦门海沧开幕。两岸的上千名保生大帝信众聚首厦门海沧沧江三都瑞青宫,共同祭祀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是北宋名医吴真人,他医术精湛,慈怀济世,深受爱戴。福建是保生大帝信仰的发源地,保生大帝在台湾是仅次于妈祖的第二大民间信仰,分灵庙多达数百座,有信众数百万人。

  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的沧江三都瑞青宫供奉着厦门唯一一尊黑脸保生大帝。清朝时,不少当地民众漂洋过海到台湾,随之请去了瑞青宫保生大帝的香火,令瑞青宫成为不少台湾保生大帝宫庙的祖庙。

  今年的巡安文化节吸引了26个民俗文化表演方阵。泉州南音、狮阵、蜈蚣阁、竹竿舞、踢火等民俗表演轮番上场,上演了一场“大比拼”,让整个海沧街道热闹非凡。

  “参加这个活动,看到很多闽台共有的民俗表演,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回家一样。”第三年到场参加文化节的在厦台胞管铨说,虽然在台湾看过很多类似表演,但大陆的表演场面宏大,既精彩又热闹,尤其是离家有段时间后,更觉得倍解乡愁。

  据介绍,在瑞青宫内,还留有一篇出自清代著名文人吕世宜之手的刻石碑记。祖籍金门、生长于厦门的吕世宜,曾在台湾板桥林家任教20年,被誉为台湾金石学宗师和“图书馆之父”。这篇碑记是他遗文中唯一一篇涉及保生慈济文化的碑记。

  厦门市非遗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表示,闽台文化同根同源,巡安文化节的举办,为两岸民众追寻历史文化根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对于台胞以及海外游子来说,就是一种乡愁,召唤着他们回来寻根问祖,传承文化。”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