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我们是中国的台湾人”——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漳州“同名村”寻根

2021-05-11 16:07 福建日报

  

  黄智贤(左)向黄氏后人了解黄廷协助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爱国故事。

  “台湾70%以上都是闽南人,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我们是中国的台湾人。”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锦宅村,这座两岸“同名村”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深厚渊源,熟悉的乡音乡情、同样的饮食文化、相似的建筑风貌,让台湾黄氏后人、知名媒体人黄智贤感慨万千。

  7日,祖籍漳州的黄智贤来到锦宅村寻根谒祖,与黄氏宗亲一起话族谱、叙亲情。拍摄电视专题片《黄廷将军与五恩宫》,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也是她此行的目的之一。

  锦宅村是不少台胞的祖籍地,当地居民以黄姓为主,也是郑成功麾下将领黄廷的故乡。据史料记载,1661年,郑成功率大军自厦门出发,越过台湾海峡,驱逐荷兰殖民侵略者,黄廷协助郑成功收复台湾,功勋卓著。

  一座五恩宫,百年闽台情。在锦宅村内,有一座气势雄伟、古色古香的五恩宫,堂内梁柱上挂着台湾乡亲赠送的“怀根报本”“溯源归根”等匾额,诉说着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在这座宫庙绕上一圈,黄智贤十分激动地说:“溯源归根、饮水思源,这是一个好风俗。”

  当天,黄廷将军后人黄智远带着黄智贤参观了黄廷将军故居。黄智远介绍说,在追随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最艰难时刻,黄廷变卖了祖宅,换成军资支援收复台湾大业,“大家现在看到的黄廷故居,其实是黄廷将军叔父的祖宅,他自己的祖宅早已不在了”。

  “舍小家而为国,这更见证了黄廷将军的伟大,在金银财宝和国家利益面前,他如此权衡,非常了不起。”实地走访老宅,聆听黄氏先祖的家国情怀,让黄智贤有了更多的感悟。

  与宗亲把手言谈时,黄智贤谈到台湾青年一代的历史观,她说,很多台湾年轻人因为受民进党当局修改的历史教科书影响,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这是很可悲的事情。“这次来拍摄《黄廷将军与五恩宫》专题片,既是向黄廷将军致敬,更是传承历史,想通过专题片的广泛传播,告诉台湾年轻人要铭记自己的根在大陆,做人要懂得饮水思源。”

  夕阳西下,黄智贤与宗亲依依话别,并相约下次在台湾重逢。离开锦宅村,黄智贤收获满满,因为她已和黄廷将军的后人达成共识,双方将携手尽快成立黄廷将军研究会,代代传颂先祖抗击外敌、保家卫国的历史功绩,讲好两岸故事。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