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台湾青年留榕过年“牛转新机”:惠台新举措是最好大礼包

2021-02-02 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2月1日电 (记者 林春茵)1月31日晚间,40名在福州工作、读书的台湾青年齐聚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台湾青年交流发展中心,“过个早年”。疫情下寻找商机和转机,成为台湾青年共同关心的“新春话题”。

  此次“牛转新机”台湾青年留榕过年慰问活动,由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新年伊始,福州官方已出台21条措施,进一步支持台企发展,推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

  “这对后疫情时期台湾青年创业渡过难关起到积极效应,是最好的新年大礼包。”听了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对福州新出台惠台措施的宣讲,“登陆”创业的台湾青年蔡佩纭如是说。

  不少转战在线教育的台湾青年坦言,此次福州补贴设立公共直播间的惠台政策有利好。

  在福州经营一家音乐培训学校的魏辰运,疫情期间入驻“台湾青年第一云家园”就业创业基地,研发线上课程。“在直播间里上课,不受地域限制,生源更多了。”魏辰运说,“抗疫对我来说,机会更多了。”

  经营英语培训机构的蔡佩纭刚刚在福建泉州增设了一个教学点,正计划年后招募更多台湾教师入闽工作。“大陆的教育培训市场是刚需,惠台政策也非常给力,台湾青年‘登陆’创业方向不会错。”她笑说,尽管培训机构备受疫情冲击,“但我越挫越勇”。

  目前,在榕台湾青年约有近8000人,常驻半年以上的约16000人。2020年,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为台湾青年争取扶持资金近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包括一次性开业补贴17万元,办案公场所租金及首次装修补贴120多万元。

  “台湾青年台企对福州的文创产业产生很好的带动作用。”福州市台港澳办经济处处长黄海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福州鼓励台湾青年台企聚集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这五年来在榕创业台湾青年台企数量增多;因应疫情冲击,不少刚起步的台湾青年台企择址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之外,福州也将其纳入奖补范围,“为他们创业闯难关‘帮一把’”。

  为了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招募台籍青年李京机为工作人员,派驻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台企台胞专窗。当晚,李京机为台湾青年们发放“两岸创业青年服务卡”,并为共青团福州市委代发“暖意融榕”的年货。

  台商王建伟和福州籍爱妻在资助教育留守儿童的义工活动中相识相恋。今年春节,他们留在福州过年,并打算到乡下探访受资助的儿童家庭。

  福建师范大学一年级台籍学生黄星祥一家,今年分三处过年。他和在福州创业的妈妈留在福州,就读暨南大学的哥哥、姐姐留在广州,老爸则在台湾屏东。“疫情过后,想邀请台湾同学来福州走一走,这里和当初我们想的不太一样。”

  春节临近,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忙着组织台胞打新冠肺炎疫苗。“以往福州作为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大部分在榕台湾青年都回台湾过年,但今年很特殊,大家都留下来了。”陈奕廷说,疫苗供应、惠台政策、春节团拜,“台胞急需的问题都有回应,感觉很暖”。(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