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在闽创业台湾青年期待更多台湾青年融入乡村发展

2020-12-22 16:40 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1日电 (记者 叶茂)“宁德很多村落的发展路径与思路值得学习”,有感于福建省宁德市探索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成功开发“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的台湾青年林智远20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台湾青年能融入大陆乡村发展当中。

  

  图为考察霞浦县民宿业。

  连日来,在闽创业台湾青年交流团一行10人走进宁德市,参访千年古镇——蕉城区霍童镇,考察生态旅游发展,感受浓厚历史文化;探访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代溪镇北墘村,了解古村的文化复兴和红粬黄酒产业发展;参加闽东乡村振兴梦顶论坛暨第三届张天福茶学研讨会等。

  “这两天走访宁德各地乡村振兴项目,让我感到特别惊讶。”2004年就已“登陆”的台湾青年曾冠颖说。

  

  图为走访屏南县乡村。

  地处福建东北部的宁德市,曾是大陆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宁德徘徊在温饱线上的贫困户77.5万人,占当时农村人口的三分之一;9个县中,6个县被认定为国家级贫困县。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当地因地制宜推动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业、渔业、林竹花卉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前八大特色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3.5%。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宁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5年的329.65元(人民币,下同)增至17804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清零,建档立卡贫困村和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图为合影留念。

  “这次交流给我很大的启发”,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山中种茶的曾冠颖说,回到自己的企业,可以借鉴宁德特色的发展思路,结合观光旅游,让企业在旅游景区里发展得更好。

  近年来,福建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发展,鼓励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来闽助力乡村振兴。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希望更多台湾同胞走进宁德、了解宁德、投资宁德,共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