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福建28条新举措助力台企发展

2020-11-18 11:46 中国新闻网

  近期,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商福建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福建省贯彻〈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实施意见》(简称“助力台企发展28条”)。

  这些措施涉及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11个方面,共28条措施。

  在“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推出6条措施,包括落实支持复工复产降费措施,降低天然气门站价格、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在闽台企技改项目优先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加强对新开工、复工的台资项目涉及用地、用工、水电等要素的协调,协调落实减免租金、贷款贴息、贷款延期、用水用电补贴等政策。

  “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方面有2条措施。符合条件的台资重大项目,优先支持列入省重点项目,对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靠前服务,帮助做好台资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对纳入重点保障的台资项目用地用海实行“清单管理,政策、指标、服务保障”工作机制。

  “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按不同类型实际到资的台资企业给予1%或1.5%、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奖励;取消非投资性台资企业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

  就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提出3条措施,包括:支持台资企业参与5G网络研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实施人工智能平台、应用等示范工程;支持台资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应用,申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重点新产品;支持台资企业参与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按程序报批后投资建设主题公园,推进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桥、通气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福建省还在“支持台资企业稳外贸”“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充分保障台资项目合理用地需求”“有力支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主动做好台资企业服务工作”等方面提出若干措施。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