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拎”起两岸情——台湾青年融入福州故事

2020-08-25 11:35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8月24日电(邓倩倩 叶磊)“福州,不仅人文与气候近似台湾,也让我感到家一般的爱和温暖。”29岁的郭屹凡来自台湾台中,2016年,因为一次大陆之旅来到福州,从此和榕城结下不解之缘。在这里,他创办了“拎咖啡”品牌。

  郭屹凡说,“拎”用闽南语说就是“喝”的意思,“拎咖啡”就是喝咖啡,而且,“拎”和“link”谐音,蕴含“连接”之意。去年,拎咖啡第一家门店在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开业。

  咖啡店附近有几家医院,今年疫情期间,郭屹凡目睹医护人员工作的辛苦,就主动上门给他们送咖啡。郭屹凡先后向全市各大医院送出了15批次“暖心咖啡”,计1100多杯,他说这只是“举手之劳”。

  在咖啡店,郭屹凡结识了来自各地的大陆朋友,听闻各种各样的故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元宵夜,店里最后一位顾客是名护士,点了杯咖啡然后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却看着屏幕不说话。

  郭屹凡觉得奇怪,询问之后才知道这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原来,这名护士的另一半是一名警察,两人都在各自岗位从事抗疫工作,无暇照看两个孩子,只能把他们分别放在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家。晚上等咖啡的10分钟,是这位妈妈一天中唯一能够看看孩子的时刻。“只是静静地看看孩子的睡颜,好像就能够让她把心稍稍放下,重回与病毒斗争的战场。”忆及当时情景,郭屹凡仍然很感动。

  “这些故事使我更了解、更喜欢福州这座城市。”郭屹凡说,在咖啡馆里的见闻让自己“触摸”到这里的人情味,想进一步融入福州故事之中,便有了开第二家店的想法。

  对历史文化街区有种特殊情感的郭屹凡,将新店地址选在了上下杭。这里临江面海,自明清以来便和台湾交往甚密。

  “在台湾时,我就了解过上下杭的历史。它曾是繁华的商业街区,如今正在修复老街,很多店都涌进来了,我也看到了事业的新机遇。”郭屹凡满怀期待地说。

  目前,新店还在筹备当中。郭屹凡打算打造一个活动空间,融入演讲和脱口秀等元素。“拎咖啡将不仅是个咖啡馆,更是一个活动场所。”郭屹凡说,等新店开张,要邀请他的台湾朋友来品咖啡,感受温暖的福州故事。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